【时评】东深供水: 劳动创造沟通 家国凝为一体

2021-04-27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最近的热闻是中宣部授予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时代楷模”称号。4月23日晚上,广州塔亮灯致敬“时代楷模”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这条新闻让我们深刻地想到劳动的价值和意义。

  劳动创造幸福生活,劳动创造了文明,劳动创造了社会主义,劳动创造了世界,劳动还引领我们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恩格斯还说过,劳动创造了人本身。那些大写的人,那些配称“最美”的人,那些被授予了劳模荣誉的人,那些能领取“时代楷模”奖牌和证书的人,也是劳动创造出来的。

  东深供水工程是党中央为解决香港同胞饮水困难而兴建的跨流域大型调水工程。50余年来,这个建设者群体接续发力,以辛勤劳动和创造性劳动,建成了全长83公里的宏大供水工程,满足了香港约80%的淡水需求,成为保障香港供水的生命线,助力了香港经济腾飞,保障了香港民生福祉,支撑了香港的繁荣稳定。

  这个建设者群体的劳动,还创造了另一种深度价值。在香港的殖民时代,他们开山劈岭,跨越政治制度的障碍,将香港与祖国大陆牢牢地联系在一起,使香港同胞深切地感到与祖国母亲之间有着“乳养”未断的血缘关系。在香港回归祖国后,还是这个群体的接力劳动,进一步彰显家国情怀,增强着香港民众对国家的认同感和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的自豪感,也促使一部分有异心的港人不得不饮水思源。还可以发现,经这群建设者的双手和大脑引出的一脉清水是“双向”流动的,让水源两端的人手握手、心连心,真可谓“同饮一江水,共唱一首歌”。

  劳动是一切价值的唯一源泉。是的,通过劳动创造出的东深供水工程,更创造了一种沟通和认同的深度价值。“上善若水”,上善此水,越过山岭,跨过鸿沟,使大家倍感家国一体,共识可凝。

  东深供水工程是如此,启动于新时代的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具有同样价值和意义。来自粤、港、澳不同地区的建设者,在参与大湾区建设的一体化劳动中可以达成深度共识,在劳动中可以实现美好共同未来。不同地区的劳动者共同创造的港珠澳大桥,也昭示着劳动本身就是这样一座跨越深海的宏大而美丽的桥梁。

  从世界范围来看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劳动的价值和意义可以跨越制度和国度的不同。因为劳动,我们结成“人类命运共同体”,也因为劳动,我们需要一同攻坚克难,包括克服理解上的“坚难”,最终把我们共同而唯一的地球家园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东深供水工程建设者群体因为这种深度创造,也“创造”了他们自身的美丽和不凡。他们成为“时代楷模”,实至名归。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