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国工会助力“就地过年”成为新年俗

2021-02-23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这个春节,“工会”成为媒体报道的高频词汇。春节期间,广州市总工会联合其他社会团体开展“花城有爱·在穗过年”系列关爱行动,提供12项贴心服务获央媒关注。

  难忘2021年春节期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心关爱一线劳动者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国工会在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的关爱服务方面,给职工和人民群众留下了深刻而美丽的印象。

  广东各级工会纷纷亮出关爱实招,发挥“家”的作用,为外省籍职工群众就地过年出力。例如:广东省总工会积极开展“情暖农民工·留粤过大年”新春行动,组织全省各级工会上下联动,推出工会“三心”套餐,打出六大组合拳。发放年夜盆菜、饺子宴、快递礼包、购物券、电影券、流量包,各种传统的和创新的福利,让留下过年的职工感到了有着工会元素的广东浓浓年味。据统计,广东全省各级工会累计投入过亿元工会经费。央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新闻直播间》《中国三农报道》栏目,新华网,工人日报等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皆给予重点关注。打开电视,也不时可见各省工会的相关服务报道。

  中国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能,因“就地过年”而获得了一次检阅。检阅的结果,提高了工会的美誉度。中国工会此次的应节服务,为中国乃至世界的防疫抗疫,作出了独到贡献。中国工会的形象,实际上已引起世界范围内的关注。

  中国工会此次应节服务,也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一次很好检阅。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会,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翻开党史,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前身是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可以说是直接诞生于党这个母腹内的工人阶级的组织。中国工会一直把坚持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创造性开展工作相结合,并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和谐社会相统一作为价值目标;新时期以来,更在社会治理中起到支撑性作用。

  我国《工会法》规定:“工会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从去年春节到今年春节,防控疫情是全国人民首当其冲的“总体利益”。广东工会去年有侧重地为一线抗疫人员提供周到服务,今年春节为留粤过年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普惠服务,这都是中国式工会服务的样板。注重“总体利益”、以和谐为价值目标,不以撕裂为变相追求,一个春节过下来,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我们更自信了。

  顺着这条“道路”,便能走回“家”。建设“职工之家”,是中国工会的光荣任务。因为这建设、这任务,因为这工会,因为有这个春节留下的记忆,各个城市俨然已形成一种印着“工会”二字的美好年俗。从法规和章程所规定的,到一种良风美俗的落地开花,这真是到“家”了。当然,“建家”是中国工会的一项长期的光荣任务,中国工会,还要继续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