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网格化”让工会服务更精准普惠高效

2021-01-26 来源:南方工报 詹船海
分享:

  自2019年起,江门台山市台城街道工委会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会工作,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基层工会主席有了“责任田”,钻研政策业务的积极性明显提高,为职工推送服务也更精准全面。

  作为一种社会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并非新鲜事儿。在城市社区中,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社区网格员对各自负责的单元网格进行巡查,随时向上级信息化平台上传收集、发现的问题。台城街道工委会用网格化管理手段服务于辖区内职工,也是一项值得点赞的创新。这项创新的好处是多方面的。

  网格化管理的目的是供给职工网格化服务。网络化服务的精髓一是精准,二是普惠,三是高效。

  “任务相当、精准服务、属地管理”是台城街道工委会开展此项工作的原则。工会竭诚服务职工,竭诚体现于精准,要与职工的需求精准对接,一点一策、一事一方、一人一案地对接。按此要求,原来那种“大一统”的管理模式是无法达到的。只有分大为小,化面为点,由“网”到“格”,才能做到。职工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只有“人到格中去”,才能更好发现各种职工的小事并精准解决之,大事就更不用说了。这就是精准。

  精准到家,便是普惠。精准到人,便是不漏掉每个人;精准到每一事,便是不漏掉每个人所遇到每件事。限于资源和体制机制,我们的工会服务常常难以做到普惠,而是选择性和活动性比较强。现在,通过网格化服务,从“网”到“格”、又从“格”到“网”,做到一网“打”尽,让每一位职工,都体验到加入工会的好处。这就是普惠。

  精准、普惠,还必须有效率。这一点,网格化管理模式也可以做到。台城区街道工委会网格化管理的内核在于整合了行政管理服务资源,以网格化管理系统为基础,建立起一体的信息化社会治理服务平台,有效解决部门之间条块分割、信息屏蔽、相互推诿、责任缺失的问题。对网格员而言,也便于他们心无旁骛,发挥工匠精神,将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在自己负责的“格”中做到“极致”,从而大大提高工作效率,可以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职工服务诉求。这就是高效。

  网络化管理,台城区工委会开了好头。想要让网格化管理的作用发挥得更好,还需要每一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都成为工会业务的多面手,既会服务,也善维权,这是一种倒逼机制。同时,工会还必须加强培训,从正面促进,打造出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会干部队伍。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