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全面启动

2021-09-24 来源:南方工报 黄细英 谭赓 熊昭 霍嘉琪
分享:

  9月23日,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的2021年广东工会“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启动仪式在佛山市工会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杜玲,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徐东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观摩了粤菜师傅培训班现场教学。

▲ 2021年广东工会“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启动仪式现场 林景余/摄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观看了佛山市总工会开展“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工作情况宣传片。劳模代表、培训学员就佛山开展“粤菜师傅”工程的切身感受作精彩发言。

  杜玲指出,“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是以“小切口”改革推动服务“大变化”、解决就业“大问题”、满足民生“大需求”、促进产业“大发展”的有力抓手,是打通就业困难群体再就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省总工会将继续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下岗待岗职工、困难职工及其家庭成员等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再就业。近年来,省总工会把“三项工程”工会技能培训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今年,全省各级工会计划开展“三项工程”技能培训2.7万人次。其中,省总工会本级投入250万元,委托广东工匠学院和碧桂园服务家政学院等专业院校,面向珠三角、粤东西北等地区的就业困难职工群体,开展“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参训学员将超800人。

  杜玲强调,我省各级工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将“三项工程”技能培训列入工会重点工作清单;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培训服务;要整合各方有利资源,搭建全流程、不断线的就业服务体系。同时,她勉励各位参训学员要珍惜此次学习机会,遵章守纪,用心学习,掌握一技之长,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获、学有所用,为实现自身价值努力拼搏,为推动产业升级发展和城市建设积极建功立业。

▲ 粤菜师傅技能培训班 林景余/摄

  记者了解到,启动仪式后,省总工会将全面开启2021年广东工会“三项工程”技能培训活动,在广州、佛山等10多个地市开办家政服务、粤菜师傅、养老护理、母婴护理、电子商务、育婴员等主题的技能培训班。当地下岗待岗职工、建档困难职工等就业困难职工群体均可报名参加培训,培训费用由省总工会负担。广东工会“三项工程”技能培训活动师资雄厚,采取“理论+实操”“线上+线下”模式,实用性、针对性强,通过案例分析、技能实操等集中学习,通过考试即颁发合格证书,并将在结业后举办现场招聘会,实现有岗培训,培训后上岗,切实帮助学员解决就业难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