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到茂名调研维权维稳和劳资沟通协商工作

2021-08-06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维权工作部
分享:

  近日,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张振飚率省总民营企业工会联合会主席黎巧梅等调研组一行5人到茂名,就维权维稳和劳资沟通协商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柯周梅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议。

  8月2日下午,省总工会在市总工会召开茂名维权维稳工作座谈会。市直有关单位的分管领导或业务科室负责人以及市总中层以上干部近30人参会。

  调研组一行听取茂名“三新”领域职工队伍有关情况汇报后,在讲话中指出,茂名“三新”领域就业群体人数较多,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职工权益维护工作,有效维护了茂名的和谐稳定。希望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人社部、全国总工会等七部门《关于维护新就业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掌握“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等“三新”领域职工情况,要依法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积极探索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职工建会入会的方式方法;加强“职工之家”建设和“会、站、家”一体化建设,规范和做好工会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等服务站点工作,丰富工会服务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内容和方式;要加强部门联动,切实掌握职工的思想动态,努力做到职责履行到位、风险研判到位、权益维护到位、防范处置到位。

  接着,省总调研组召开了劳资沟通协商工作座谈会,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黄国荣汇报了茂名工会系统劳资沟通协商工作情况。据统计,近年来全市已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到85%以上,新建工会的企业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5%以上。今年茂名市职工人数100人至199人已建会的企业共30家,大力推行建立劳资沟通协商机制,覆盖职工人数共计4532人。目前市、县(区)两级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已全部建立,招聘专职指导员24人,全市兼职指导员174人,五年来,市总累计培训了近500名集体协商工会干部。

  会议建议,加大两类重点企业建制力度,继续推进100至199人企业建立劳资沟通协商机制,指导不在清单中的企业建制;希望市、县(区)能够每年至少推动一个新行业建立集体协商制度;组织举办集体协商知识竞赛,以赛代训,培养集体协商人才队伍,并进一步向社会大众推广工资集体协商知识;参考广东新华粤石化集团在集体协商工作上的做法,多选树集体协商典型案例;力争在“三新”领域、八大群体实现劳资沟通协商突破。

  会议强调,要将集体协商工作与劳资沟通协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更多的企业构建多形式多层级的和谐沟通协商工作机制。

  下一步,市总工会将严格落实省总调研组指示精神,继续推进劳资沟通和集体协商工作,完善、开拓新思路,推动集体协商提质增效,扎实有效推进基层企业劳资沟通和集体协商规范化建设工作,搭建以劳资沟通和集体协商为基础的劳资双方对话平台,促进企业与职工共建共享、和谐共赢。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