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出一张数据网,留住千万会员心,广东工会打造全域智慧工会有诀窍

2021-07-30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分享:

  点开粤工惠APP,一键领取学历补贴和清凉券;遇到纠纷,足不出户就有专业律师在线答疑解惑,帮助职工维权;还有电影、听书、旅游优惠等等丰富的第三方服务......

  广东省总工会打造的基于粤工惠平台的全域智慧工会实现了职工需求网上满足,职工服务网上实施、工会工作网上推进,工作成效网上呈现。这是怎么做到的?

  图片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要把网上工作作为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重要平台,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在中国工会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建设智慧工会。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根据全总对智慧工会建设的要求,3年前,广东工会以“链接资源、赋能基层、服务会员、夯实基础”为宗旨,提出了网上服务职工工作体系的改革思路和工作理念,通过数字化技术方式,大力建设“智慧工会”,推动网上网下互动融合,实现数据从职工中来,服务到职工中去。

  如今,广东工会已经形成基于粤工惠平台的全域智慧工会模式,实现“省总统筹、分级运营,数据驱动、精益服务”格局。截至目前,粤工惠平台登记工会组织11.5万个,实名注册会员突破700万人,有效推动各级工会与服务资源的广泛连接,使工会服务职工的空间更大、范围更广、边界更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在服务党和政府工作大局中体现了新作为。

  7月27日, 在东莞举办的“数智共创 普惠粤工”2021粤工惠平台运营者大会上,中华全国总工会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评价, 广东省网上工会建设已经由IT(互联网技术)阶段成功转型为DT(数字技术)阶段,主要得益于具有数字化能力的领导者和数字化运营的团队。

“数智共创 普惠粤工”2021粤工惠平台运营者大会上,全总网络工作部副部长彭恒军发言

  关键词:精准链接

  “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就做到哪里”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国手机网民数量9.86亿,占网民总数的99.7%,网民增长的主体从青年群体向未成年和老年群体转化的趋势日趋明显。职工需求转移到网上,智慧工会建设是工会主动适应数字化技术发展以及职工需求变化的迫切需要。“职工在哪里,工会工作就做到哪里。”粤工惠平台运营者王亚运表示。

  网络的本质是连接,从网上工会到智慧工会,终极目标是联系服务职工。实名制是粤工惠平台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基础工程,也是服务职工的重要保障。建设之初,全省各级工会依托粤工惠平台的工会会员实名注册制,让职工享受工会组织提供或链接的各项服务,增强了工会会员意识,保障了职工主体性。

  广州黄埔区是广东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暨粤工惠APP试点区,开展试点工作以来,该区工会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确立目标任务,面向街镇园区层层分解,组织召开培训班,做好粤工惠平台管理员的上岗培训工作。工会结合黄埔区各类重要节假日活动与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制,开展抽奖、抢票、短视频大赛等线上普惠活动,促进实名认证率与平台曝光率,还增设“专题学习”“聆听&铭记”两个板块,持续宣传党史教育小故事,引领职工感受红色力量,传承红色基因。

广州市黄埔区总工会结合重要节假日活动与粤工惠平台实名认证制,开展普惠活动

  茂名市总工会设立智慧工会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指导各区、县总工会做好平台组织登记、会员数据入库和推广运营等工作,合力构建好全市智慧工会组织运营网络架构。茂名工会还在全市150多家货车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小屋及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设立宣传栏和流动海报,引导“三新”领域职工通过智慧工会平台加入工会。

  关键词:双向驱动

  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服务职工

  智慧工会的核心是服务和数据的双向驱动,而依托数据平台,提供服务是粤工惠平台运营的可持续法宝。

  广东工会以服务会员为中心,利用数据驱动,创新“智送清凉”活动,结合粤工惠平台与微信生态,建构出“工会大数据+微信消费券”模式,针对户外劳动者采用垂直化、本地化、便利化的夏季清凉福利发放形式,实现“便捷送、精准送、天天送”,成为广东特工会色服务。

  佛山市总工会以普惠服务+流程再造,实现指尖上的智慧工会。2021年春节前夕,在广东省总工会“情暖农民工·留粤过大年”新春行动基础上,佛山工会衍生出佛山方案——“佛山过年·工会有礼”新春系列活动,线上发放600万元消费券、1万张电影票、10万张佛山景区门票,线下举办 “盆菜送职工·共享团年饭”、“我在佛山过大年”新春年俗体验 、“工会送福进万家”挥春等活动,形成网上网下深度融合、互联互动的服务职工新格局。

佛山市总工会基于粤工惠开展“佛山过年·工会有礼”新春系列活动

  肇庆高新区92%的职工来自非公企业,针对会员这一特点,该区工会探索出了工会与商家共同构建商业生态的工作模式。去年“十一”假期,工会联系本地企业、大型商超、市场、电商平台5家,小型门店40余家,涵盖电子产品、日用品、婚嫁用品、口腔护理、汽车养护等门类,开展商家让利惠职工活动,为全区会员带来410多万元的费用减免。

  关键词:资源整合

  工会建好“高速公路”,会员畅享福利

  广东省总工会智慧工会办公室主任沈寒英是粤工惠平台第一批运营者之一,平台刚上线时,她发现,如果职工因为组织要求而完成实名认证,此后却发现平台内容没有吸引力,服务没有价值,他们会卸载粤工惠APP。“我们认为,粤工惠作为广东工会会员实名制服务平台,必须有人运营,保证会员能够浏览资讯、参与活动,还能领取福利,这样才能让会员和平台真正连接起来。”

  粤工惠平台能带给会员的核心价值就是各级工会的福利和普惠服务。基于这个基础,广东工会打造全域智慧工会模式,实现了全地域(省总统筹,全省工会“一盘棋”)、跨领域(数据融合应用,资源共创共享)、多终端(身份统一,支持多端登录)的服务职工新格局。

  深圳市总工会通过建立项目库的方式,全面梳理了工会各个业务领域中能够在线上开展的项目,孵化形成项目库,方便各级工会复制使用,达到便捷服务会员的目的;东莞市总工会充分发挥本土主流媒体和工会资源整合优势,通过高频次、高福利的策划推广,实现“节点活动月月有,福利活动周周有”;湛江市总工会在粤工惠平台的框架下二次开发,推出会员普惠服务平台——“粤工惠·湛工惠”,打造职工互动平台——“湛工圈”,会员由平台内容消费者变为平台内容生产者,基层工会和会员公平地获得服务机会;梅州市总工会开发“梅工文体”小程序,引入梅州市职工文化宫羽毛球场和时代动感健身中心,上线健身购卡、场地预约等功能,一键解决职工预约难、购卡烦的问题,为职工提供体育福利。

  如果将粤工惠平台比喻为一条高速公路,那么各级工会组织就是服务区或站点,工会服务就是交通工具,工会会员就是乘客。广东省总工会修好了这条高速公路,各级工会根据地区特色提供服务项目,做好拉新、促活、留存和生态建设,整条高速公路就顺畅起来了。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