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调研课题组走进东莞、中山

2021-07-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赵婕 陈佳敏
分享:

  7月19至21日,由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及广州、东莞、中山、河源、韶关、汕尾等地市工会机关人员组成的广东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课题组第一组,到东莞、中山开展广东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调研。

  7月19日下午,在东莞厚街镇TTI创科集团,调研组参观了创科集团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室,随后以座谈会的形式深入展开探讨。创科集团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室内设有沙盘游戏、催眠椅等心理咨询设备,不仅安排了专职咨询师,还邀约社会心理团队进企业为职工提供服务,每年定期开展心理讲座、心理测评、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等服务,为职工心理健康提供优质保障。

  随后,省总工会调研组一行到中山市心理学会、纬创资通(中山)有限公司和火炬开发区职工服务中心进行参观、交流。座谈会上,调研组先后听取了中山市心理学会、市总工会的详细汇报,并充分肯定了该市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调研组专家与该市心理学会专家、工会社工进行了深入交流。

  调研中,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提出,通过深调研,工会干部要真正提高认识,关心关爱职工的心理健康,是工会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品质生活向往的客观需要,注意选好典范,树好榜样,做出标准,形成规范,便于推广,同时,工作中要善于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做到有序发展,确保行稳致远。

  据了解,为更好地推进我省工会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职工心理服务体系,省总工会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深调研。调研组第一组分别对东莞市工人文化宫、东莞市先锋号职工服务中心心灵驿站、东莞市厚街TTI创科集团、东莞市水乡新城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东莞巴士有限公司、东莞工会职工心理关爱团、东莞心理卫生协会、东莞市帆心语心理咨询服务中心、陆逊梯卡华宏(东莞)眼镜有限公司、中山市心理学会、中山纬创资通有限公司、火炬开发区(健康基地)产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广东水晶雨滴心理咨询有限公司、中山市博睿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单位进行一线职工个案访谈、实地观摩和现场座谈。

  调研对象囊括了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资企业、台资企业、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等,其中非公企业数超过66.66%。通过分区分片分组走进企业、走进基层、走进职工,调研组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和掌握各类职工对参加心理健康培训、活动的态度,对心理服务项目的需求,梳理出广东职工心理服务的实际情况,总结有效的做法和需要改进的措施,借鉴社会心理服务资源,结合工会实际,提出可操作的职工心理服务模式,为各级工会组织开展职工心理服务提供指导,并将形成《广东省职工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课题》研究报告,起草《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加强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各地市参加调研人员对我省工会心理驿站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对策建议进行了系统性的探讨,做到谈收获、议需求、解困惑、谋未来,共同筹划广东省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发展蓝图。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