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交投集团南中高速“筑梦大湾区 建功新时代”系列劳动竞赛全面启动

2020-12-29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黄海鹏
分享:

  电光闪耀、敲打磨平,每个环节都一气呵成……12月28日,广州交投集团南沙至中山高速公路项目(以下简称“南中高速”)“筑梦大湾区 建功新时代”系列劳动竞赛启动仪式暨“筑梦起航”阶段技能比武竞赛在广州南沙洪奇门特大桥施工现场举行。

  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郭开农,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广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宇正等出席活动。省、市、区总工会及项目投资建设单位广州交投集团、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和项目各参建单位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广州交投集团南中高速“筑梦大湾区 建功新时代”系列劳动竞赛正式启动 摄影:林景余

  启动仪式现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广州市劳动模范、广州交投集团南中高速项目负责人曾磊对劳动竞赛方案作简要介绍。施工单位代表、建设单位代表依次进行表态发言。省总工会、市总工会和参建各方领导共同宣布劳动竞赛启动,正式拉开南中高速“筑梦大湾区 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的序幕。

  受陈伟东委托,郭开农代表省总工会对劳动竞赛作动员部署。她表示,南中高速是贯通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的重点项目,也是交通行业建设者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立足岗位当好主人翁、凝心聚力建功新时代的重要平台,希望项目正确把握劳动和技能竞赛的核心内涵,以劳动模范和时代工匠的高尚精神品格提士气、促发展,把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与激励广大建设者勇于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创效,以及联系服务职工群众、维护建设大局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助力广大建设者练就高超本领,在推动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建功立业。

  南中高速是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互联互通的特大型桥梁工程和跨珠江通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全长32.4公里,总投资200.48亿元,是2020年全省投资额最大的新开工高速公路项目。项目结合建设意义和工程特点,以“筑梦大湾区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按照建设进度划分“筑梦起航”(2020—2021年)、“乘风破浪”(2022年)、“勇立潮头”(2023年)、“圆梦湾区”(2024年)四个竞赛阶段,参赛范围覆盖项目建设及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所有参建单位,赛程持续至2024年。同时,为加强针对性和实效性,竞赛设立了比优质、比高效、比安全、比创新、比文明、比科学、比廉政、比党建、比关怀等“九大赛道”,全方位促进项目高质高效推进。2020年10月,经广州市总工会推荐,省总工会批复同意南中高速“筑梦大湾区 建功新时代”系列劳动竞赛纳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

  启动仪式后,南中高速项目立即启动劳动竞赛第一阶段“筑梦起航”的三大技能比武活动——钢筋焊接技术比武、工程测量技术比武和安全生产知识竞赛。

钢筋焊接技术比武现场  摄影:林景余

  “钢筋焊接比拼平焊技术,工程测量考验选手点位的精度,考点都是我们施工中常用的技能。”大赛执行裁判李环宇介绍,这两个工种关系到施工的准度和精度,是保证工程质量的先决条件,竞赛有利于提升整个队伍的技能水平。

  安全生产知识竞赛的赛场设在目前全省同行业规模最大、培训模块最多的项目产业工人培训中心,其采用信息技术、虚拟仿真等前沿手段,引导产业工人通过体验式、沉浸式学习,掌握消防、用电、现场急救等知识和施工作业防护装备用品使用规范,全面增强安全生产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据了解,近年来,广东省总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围绕“双区”建设、“双城”联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和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开展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等示范性、引领性竞赛,充分发挥劳动和技能竞赛的“助推器”作用,带动更多人参与劳动和技能竞赛,不断扩大参与度和受益度。在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的积极推动下,计划投资总额6432亿元的24个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扎实推进,完成投资金额3019亿元,投资完成进度达到46.94%,参建单位956家,组织开展竞赛的参建单位853家,参建职工21.5万人,参赛职工接近20万人,竞赛参与率分别为89.2%和91.9%,复工复产达产效果显著。同时,广东省总全力做好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表彰与2020年度项目审批工作,把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等11个劳动竞赛项目纳入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范围,下达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指标69个、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指标33个。据统计,今年新纳入的11个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项目投资总额接近2200亿元,参建单位和参建职工分别达到300家和16万人。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