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标最高最好最优,争做中国工会尖兵!深圳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2020-12-2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杜南星 焦慧茹
分享:

  12月24日至25日,深圳市工会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来自深圳各地、各行业、各条战线的430名代表参加大会。

  开幕式上,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并讲话,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如桂,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出席,深圳市委副书记郑轲主持。

▲ 会议现场  马大为/摄

  王伟中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向与会代表和深圳广大职工、工会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充分肯定过去五年深圳各级工会推动深圳市工运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用智慧和汗水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深圳篇章。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深圳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坚定不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不断开创新时代深圳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新局面。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六届十七次全会精神,按照“1+10+10”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职工群众主力军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争当推动新时代深圳发展的光荣奋斗者、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有力推动者、新时代精神风尚的积极引领者、创建平安深圳法治深圳的坚定维护者和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者。要加强和改进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健全“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机制,深化工会改革创新,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冲刺”姿态、“赶考”状态,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作示范,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吕业升代表省总工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希望深圳市各级工会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的第一位任务,抓好理论武装,把握时代主题,深化改革创新,切实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的基本职责,积极融入党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要深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引导广大职工以主人翁姿态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实施深圳综合改革试点中建功立业,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探索建立适应深圳先行示范区要求的工会工作新模式,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坚强有力,努力开创新时代深圳工会工作新局面。

▲ 会议现场单位供图

  中华全国总工会和各省、市总工会向大会发来贺电,人民团体代表、港澳工会代表分别向大会致贺词。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题为《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争做中国工会尖兵 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深圳市总工会新一届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彭海斌当选深圳市总工会主席,熊瑛当选深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梳理1.3万余字的大会报告可见,全文共出现156次“职工”、61次“服务”、44次“示范”、39次“先行”、31次“创新”和29次“改革”。这些高频词既勾勒出深圳市总工会下一步的主要任务,也标志着深圳工会的发展进入新时代。

  大会明确,未来五年,深圳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各项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深圳市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深圳“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历史机遇,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模范践行“四最”“四让”,全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多方参与的工作体系、职工教育和劳动竞赛工作体系、工会组织建设工作体系、职工权益保障工作体系、“互联网+”职工服务工作体系、工会事业支撑保障工作体系六大工作体系,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推动深圳在新时代走在前列、新征程勇当尖兵。

  大会号召,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职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深圳市委和全总、省总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团结动员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奋力建功新时代,为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总工会第六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和《深圳市总工会第六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