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即就业!省总工会职工技能培训班结业典礼暨就业招聘会举行

2020-12-18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谭赓
分享:

  12月18日,广东省总工会2020年“学技能 助就业”职工技能培训“南粤家政”班结业典礼暨就业岗位现场招聘会在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举行,110名家政培训学员结业。现场10个家政服务用人单位入场招聘,80多名学员初步达成了意向性就业。

  ▲结业学员现场找到工作,实现再就业   王艳/摄

  本次职工技能培训由广东省总工会主办,广东工匠学院、广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承办。12月14日,在职工技能培训开班仪式上,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丽勉励各位学员,珍惜学习时光,认真完成培训班课程,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个人技能水平,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

▲培训班上的男学员学得格外认真  王艳/摄

  “岗位很多,工资给得也高,我很满意。”学员游翠花说,她是安徽人,今年48岁,在广东一家制造企业打工多年,2016年失业后一直打散工,吃尽了没技术的苦。近日,她在粤工惠APP上看见省总工会举办“母婴护理”培训班的信息后,赶紧报名参加。这次学习机会就像雪中送炭,让她不仅掌握了一个技能,还实现了马上就业的愿望。

  “学员精神面貌好,交流的时候很有礼貌。”广州市丰泽园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刘银娟说,现场有20多人与公司达成意向,有育婴师和小儿推拿学员。“学员的素质很高,面试的时候,我故意设置了几个有关上家雇主的话题,应聘者没有出言抱怨,而是谈自己如何与雇主建立有效沟通,做好工作,显示出了他们优秀的职业操守。”

▲用人单位招聘人员与结业学员交流   王艳/摄

  “我们有10多个急单需要立即上岗,今天能招到的人越多越好。”海丰幸福家政招聘经理黄其城告诉记者,年底家政服务业人员需求大,尤其是母婴护理师。省总工会培训的学员正好满足了他的需求。“雇主喜欢40至45岁的家政从业人员,培训班的学员都符合要求。”黄其城说,之后公司将培训学员上户面试技巧,一旦上岗资料准备齐全后,这一批人即可上岗,保底月薪8000元以上。

▲培训实操教学  王艳/摄

  据了解,为了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助力我省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省总工会印发了《关于助力稳就业保就业开展“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三大工程职工培训实施方案》,组织我省50周岁以下的下岗待岗职工、建档困难职工和其他就业困难职工群体,免费参加“广东技工”“南粤家政”职工技能培训。本月,“广东技工”“南粤家政”职工技能培训班相继开班,将组织6期培训,共270多人参加。其中,在广州市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举办三期南粤家政培训,内容是母婴护理、小儿推拿;在珠海市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培训中心举办三期广东技工培训,内容是家电清洗、维修和安装。学员经培训合格后,可由相关部门颁发技能资格证,同时组织用工企业招聘,实现培训结业即就业的目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