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及民法典,省总出了一位青年高手

2020-12-11 来源:南方工报 马大为
分享:

  12月10日下午,广东省委依法治省办、省普法办、省司法厅会同深圳市委依法治市办、市普法办、市司法局在深圳民法公园举办第二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优秀作品颁奖仪式暨民法典普法嘉年华活动。

  省委依法治省办成员、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张荣辉出席活动。省直有关单位、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司法行政负责人、深圳龙华区委区政府负责人以及获奖选手代表、基层群众代表250多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今年10月第二届广东省法治文化节开幕,涵盖“四赛、四展、二专场”系列活动,即“我与民法典有个约”普法责任单位青年演讲比赛、优秀普法小使者之优秀法治小记者评选比赛、面向全省中小学的“民法典故事大王”征文比赛、面向全社会的“我眼中的法治”微视频作品评选比赛和法治诗词展览、法治漫画展览、法治摄影展览、民法典书法展览,以及两个现场主题专场活动。

  在“我与民法典有个约”普法责任单位青年演讲比赛总决赛中,省总工会张华平荣获“十佳选手”称号,当天上台领奖。

▲张华平荣获“十佳选手”称号   马大为/摄

  张华平是广东省总工会维权工作部一级主任科员,演讲比赛中,他以《民法典,让劳动者更安心》为题,从构筑和谐劳动关系的角度阐述了《民法典》的颁布实施,让工会组织更有底气、更有自信、更有力量,更好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张华平接待处理过多起劳资纠纷案件。有一天,他接待了为父维权的小李。小李的父亲是建筑工,施工时不慎从9米高的厂棚跌落受伤,面临高额的治疗费。公司老板拒不承认劳动关系。张华平了解情况后,先为小李的父亲申请了困难补助和免费法律援助,协调两位经验丰富的工会律师帮助其维权。张华平与团队运用劳动法律法规固定证据。最终,经过仲裁、法院一审、二审,审判机构确立了双方的劳动关系,帮助小李的父亲争取到了工伤保险基金先行垫付,并成功向公司追讨了工伤保险待遇153万元。

  “劳资纠纷中经常发生用人单位拒绝承认劳动关系的情况,按照《劳动合同法》规定,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订立书面合同,但现实中很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只订立了口头约定,一旦发生纠纷,很难认定劳动关系。”张华平说,《民法典》的实施给予了口头协议以法律地位,让劳动者的权益更有保障,让工会为劳动者维权有了更坚强的后盾。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