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学习贯彻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召开

2020-12-0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通讯员:王娅
分享:

  12月4日,广东省总工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广东工会学习贯彻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精神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林景余/摄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部署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全国劳模表彰大会和省劳模表彰大会的召开,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之际,全省各级工会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国际国内形势,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构想,准确把握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部署,准确把握总书记赋予广东的总定位、总目标,谋划好明年以及下一阶段广东工会工作。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工会要以贯彻落实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精神为动力,奋力开创新形势下广东工会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把关定向。李希书记在省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对全省工人阶级和工会组织提出了明确部署。全省各级工会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工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把牢政治方向,切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激发劳动热情,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为广东实现总定位总目标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用工人阶级先进思想和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全社会;履行好维权服务基本职能,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团结统一和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事业发展新动能;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为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工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按照省委的工作部署和省总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学习、周密部署安排,广泛宣传宣讲、全面抓好落实,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广东工会形成生动实践。

  会上,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张祖耀,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部长陈慧玲,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熊瑛,广州地铁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钟学军,以及全国劳模代表、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陆建新,省劳模代表、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越秀维修抢险队队长林小江先后发言,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劳模表彰大会部署要求交流体会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 唐航浩:

  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召开后,广州市总工会系统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在市委统一部署下,统筹推出十二项举措,全面掀起学习宣传新时代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热潮。接下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将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更加充分发挥新时期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推动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度赞扬,为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精神力量;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殷切重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高度重视,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深刻理解总书记对广大劳动者的深切关怀,做好维权服务和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工作。

  深圳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熊瑛:

  深圳市总工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精神,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工会。迅速开展学习宣传活动,把总书记对广大劳动群众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嘱托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工会和工会干部;团结动员引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双区”建设和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建功立业。结合深圳创新经济、信息经济、科技经济的新产业发展形态,加大劳模评选向高新技术、先进制造业的倾斜力度,做好劳模的选拔、培养、储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劳动者根本利益。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稳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高劳动者收入水平;深入推进工会自身改革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工会、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筹备好深圳市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

  广东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 张祖耀:

  作为一名服务劳模的工会干部,我参加了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深受教育、倍感振奋。接下来,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李希书记的部署要求,按照省总的统一安排,用心用情用功做好劳模选树服务工作,大力营造崇尚劳模、关爱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的浓厚氛围;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团结动员广大劳动群众为实现总定位总目标建功立业;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素质劳动大军。

  广东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部长 陈慧玲:

  作为宣传工作部门的一员,我深切感受到学习宣传全国、省劳模表彰大会精神是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要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要发挥主流媒体、工会舆论阵地作用,开展劳模工匠宣讲宣传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劳模、尊重劳模、崇尚劳模、争当劳模的良好氛围;要持之以恒把学习宣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讲好劳模故事、劳动故事,推动职工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网上引领,打造职工群众网上精神家园,增加青年职工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供给,用“小故事”讲“大道理”,使工会宣传工作更有味道、更有温度、更有力量。

  全国劳模、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陆建新:

  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年,我参与建造了深圳80年代国贸大厦、90年代地王大厦、00年代京基100、10年代深圳平安金融中心这4幢地标建筑,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奇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参加了深圳应急医院项目的建设。一个劳模一面旗帜,我将持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拓展工作视野,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影响一批人、激励一批人,为企业和社会培育一支高素质队伍,让劳模精神发扬光大。

  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 钟学军:

  广州地铁既是劳动密集型窗口单位,也是高新技术密集型企业。我们以建设高素质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为目标,聚焦一线员工素质提升,倡导“劳动光荣、服务最美”的风气,为员工搭建更多的舞台,让员工争先出彩蔚然成风。我们将继续适应新情况、探索新形式,整合资源、形成合力,在党建引领下发挥工会作用,在产业工人队伍素质建设和改革中再立新功,作出更大贡献。

  省劳模、广州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西区分公司越秀维修抢险队队长 林小江:

  我已经在燃气抢险这个岗位上坚守了13年。13年来,我带领抢险队员用双脚丈量、测绘出首份广州燃气管线地图,开创了广州燃气集团管网运营先进的“越秀模式”,保持13年零事故记录,燃气泄露主动发现率和抢险率达到100%。我认为,弘扬劳模精神,应当立足岗位,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有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懂得坚守,舍得付出,还应该体现在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上。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