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职工服务部:以高品质服务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2020-11-06 来源:南方工报
分享:

  “这是全省各级工会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全省工会人共同的荣耀!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做到政治坚定,服务精准,以高品质服务致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近日,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获颁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接受表彰后,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省、市、县(区)各级工会组织充分发挥职能,当好全省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的“微管家”,先后组织了2.6亿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和帮扶防控一线医务人员,通过发放慰问金、疗休养、“一对一”结对帮扶、“助学暖心”志愿服务等活动,以精准、有品质的服务致敬最美“逆行者”,营造了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反应迅速,措施有力

  在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上,省总工会反应迅速及时,应对措施果断有力。陈昭庆介绍,疫情暴发后,省总工会迅速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为组长的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工作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职工服务部,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事务,“我们迅速设立了工会疫情防控专项资金,1月23日,率先下拨260万元给52家省、市定点医院,每家各5万元慰问金。2月11日,省总工会下拨第二笔防疫抗病资金1940.5万元。其中,用于慰问我省赴鄂一线医护人员每人5000元;拨付生产防疫应急用品企业201家,每家2万元,用于慰问企业一线职工;其余分拨各市及产业工会,慰问帮扶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及因疫致困、返贫职工。”

  同时,省总工会也是全国最早组织动员广大职工团结一心、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组织。1月27日,省总工会发布《倡议书》,呼吁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月1日,省总工会印发《广东工会关爱帮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工作方案》,部署“广东工会关爱帮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护工作者行动”。2月3日,广东省总工会向湖北省总工会致信慰问,并捐赠200万元支援湖北省总工会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省总工会办公室印发《广东省总工会关于组织动员职工做好复工复产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 要求各级工会扎实做好春节后职工返岗复工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9日,省总工会发出《致全省广大企业家和职工们的倡议书》,倡导广大企业要履行责任,维护和谐稳定;广大职工要坚定信心,与企业共克时艰。省总工会也率先明确在不增加任何参保费用的情况下,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纳入广东工会职工互助保障范畴;广东省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会为感染新冠肺炎疫情的医务人员及家属提供救助金。

  从精准服务到品质服务

  “一位年轻的护士来电说,从武汉回来后,组织给了很多荣誉和表扬,这让她很高兴,但她发现同事们和她疏远了,这让她很苦恼。”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陈曦是省总工会特邀组建的心理专家团队成员,疫情期间,他每天通过12351广东职工热线,为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咨询及困难帮扶服务,帮助医务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对有需要的医护人员及家属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

  除了为全省职工提供防控疫情心理健康服务外,省总工会还组织“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微服务”,以及全省援鄂、援外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疗休养、“齐抗疫 同成长”亲子夏令营和“助学暖心”志愿服务活动,将关爱惠及医务人员家庭。

  “祝您女神节快乐!”3月8日清晨,来自省交通集团工会的“一对一”帮扶志愿者敲开了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皮肤科医生林颖的家门。林颖的丈夫谢东平医生,作为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奔赴抗疫一线。志愿者们代替丈夫,为林颖献上一束鲜花,表达节日的祝福。同样在当天收到鲜花慰问的还有全省1500多户援鄂抗疫医务人员的女性家属。

  “从慰问医务人员、媒体记者到海关人员,从物质慰问到精神慰问,我们的工会服务做到了普惠化、精准化和品质化。”陈昭庆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全省各级工会以职工所急、所盼、所需为出发点,契合职工尤其是疫情防控医务人员的需求,做到了体贴、入心,让广大职工真正感受到了“娘家人”的温暖。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