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雅艺术进工地,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小分队演出启动

2020-09-2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黄细英
分享:

  “撸起袖子加油干,干得爽干得欢,加油干嘿,干出一片天……”9月25日晚,中建二局腾讯广州总部大楼项目工地响起嘹亮的歌声。当天,由省总工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2020年“中国梦·劳动美”广东工人艺术团送文艺进企业小分队演出活动启动。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等领导与500余名建筑工人共享“文化盛宴”,同庆“国庆中秋”双节。

▲ 曲艺节目《粤工会 粤服务 粤抗疫 一对一》 林景余/摄

  演出在青春洋溢的歌舞节目《我们都是追梦人》中正式拉开序幕,讲述抗疫故事的曲艺《粤工会 粤服务 粤抗疫 一对一》,歌曲《隔不断的爱》,舞剧《沙湾往事》的经典片段《雨打芭蕉》,曾获第26届国际杂技大赛“金小丑奖”的肩上芭蕾《东方天鹅》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陆续登台,工地上掌声如潮。

  ▲ 女子群舞《雨打芭蕉》 林景余/摄

  演出中,由中建二局职工创作的演讲节目《劳模引领,“智”造未来》讲述了劳模罗资奇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在建设过程中啃下技术“硬骨头”的攻坚故事,现场观众深感鼓舞和激励。

  ▲ 演讲节目《劳模引领,“智”造未来》 林景余/摄

  来自贵州的陶姐和丈夫都是工地杂工,听说有演出活动,早早来到演出现场等候。“这次的工人艺术团慰问演出活动节目质量很高,让我们享受到了文化大餐,希望更多的文艺表演能走进企业、工地,走进工人生活。”

  “以前只能在电视前看表演,今天是我第一次在现场看这么好看的演出!真开心,明天干活更有力气了!”在工地做支架梁工作的张江委拿起手机录制现场精彩节目。他要拍下来,给因为赶工不能到现场观看的工友。

▲ 欣赏演出的观众热情高涨 林景余/摄

  广东工人艺术团成立5年来,坚持面向基层一线工人,让高雅艺术走进职工群众,丰富职工文化生活。今年,在广东省总工会的指导下,艺术团创新“文艺小分队”的形式,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简演员阵容,提升节目品质,把深受大家喜爱的文艺节目送到一线职工身边。

  据悉,演出所在的腾讯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微信总部大楼、广州新地标。该项目为工友提供免费体检,建设了项目工地职工书屋。今年初,为使工人安心返岗,项目还安排免费专车,有序组织工人复工复产。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