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广东专场举行 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同步启动

2020-07-0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娅
分享:

  7月4日,“中国梦·劳动美——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全国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广东专场在东莞举行。全国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李晓钟向活动发来视频寄语,广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向全省广大职工发出读书邀约。省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会主任冯建华,东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锡江等在主会场出席启动仪式。

  活动由广东省总工会和中国工人出版社联合主办,以现场分享和直播连线的形式与各地职工共同交流读书奋斗成才的故事。“粤读点亮人生”广东省十大书香企业评选活动同步启动。

  活动分享环节中,打工之余沉浸图书馆12年的东莞农民工吴桂春、从外卖小哥转变为《中国诗词大会》冠军的雷海为、读书学习成才的全国劳模尹利平,先后分享了他们通过读书改变命运、阅读点亮梦想的感悟体会。

  “我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只是喜欢看书,因为一个偶然机会才让大家知晓。从这个意义上说,还真是读书点亮了人生。”吴桂春质朴的分享打动了现场观众。“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东莞政府,感谢工会。你们为了方便我读书和工作,为我做了很多事情。”

  “吴桂春大哥的事迹,让我想起那些年我在上海的日子。那时,我也是一有空就喜欢泡在书城里看书。”雷海为祝愿“吴大哥在书海里越游越远”。

  尹利平现场分享了自己从一个中专毕业的打工妹,凭借好学上进,一路乘风破浪,获得EMBA学位,成为公司高管、省政协委员和全国劳动模范的励志故事。“我深深体会到知识改变命运。只要有梦想,只要够努力,每个人都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冯建华致辞时表示,在广东还有许许多多像吴桂春、尹利平这样的普通职工,通过读书学习增长知识、提升才干,成长为岗位人才、技术能手,乃至劳模、工匠,在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同时,也使自己的人生道路越走越宽广。下一步,广东各级工会将积极探索新的建设管理服务模式,持续扩大实体书屋和电子书屋覆盖面,发掘和培养优秀职工阅读组织、读书成才个人、职工书屋示范点等典型,倡导和鼓励广大职工多读书、读好书。

  活动现场,东莞市总工会向吴桂春、尹利平颁发“东莞市职工书屋公益代言人”聘书,广东省总工会向东莞市东城街道总工会授“广东省职工书屋”牌。现场还连线了东莞市东坑镇工人文化宫职工书屋、广州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职工书屋两个优秀职工书屋分会场,设置了线上线下有奖答题互动环节。

  据悉,全国总工会将定点支持吴桂春所在企业建设职工书屋,在2020年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过程中,赠予价值3.5万元的图书。

  据了解,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始于2008年,迄今已授牌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1.24万家,带动各地工会建成职工书屋12余万家,覆盖职工8000多万人。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建成5年来,已经普惠职工1000余万人。广东省总工会持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868家,推选“书香企业”近百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近12万家,覆盖服务职工超过300多万人,逐步形成企业重视、工会运作、部门配合、职工参与的工作机制,创造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广东经验”。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