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2020-06-02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娅
分享:

  6 月 2 日上午,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举行,省总工会设主会场,21个地级以上市总工会设分会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伟东主持会议。


  

▲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在广州召开   林景余/摄

  会议强调,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脱贫攻坚已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也进入攻坚的关键时期,全体工会干部群众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积极按照全总十七届三次执委会和省总十四届二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决战决胜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重点工作。会议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省各级工会在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中取得的主要成绩,阐明了完成全省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要求广大工会干部确定目标任务,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建立健全困难职工长效帮扶机制,全面打赢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攻坚战。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针对疫情给困难职工生活带来的新问题,广东工会积极开展调研、深入分析,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职工帮扶工作,及时将新冠肺炎纳入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和困难职工帮扶基金保障范围,拨付送温暖专项资金5600余万元,用于慰问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职工家属,扎扎实实把党的关爱和工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有效减轻突发公共卫生灾害对城镇困难职工带来的各种负担。

  近年来,广东省各级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不断加大政府投入。在全省各级工会努力下,五年来共投入5.8亿元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其中争取各级财政部门投入3.9亿元。2016年以来,帮扶困难职工76.2万人次,向困难职工实施生活救助24.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2.39亿元;助学救助5.3万人次,发放助学金1.54亿元;医疗救助6.3万人次,发放救助金1.26亿元;职业培训、职业介绍、法律援助等其它帮扶4万人次,发放救助金3916万元。截至2020年5月,全省建档立卡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6.4万户下降至6196户。预计到2020年底,所有能够达到脱困条件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家庭人均收入连续6个月超过当地低保标准),将全部实现脱困;因重病、残疾等因素难以脱困的全国级在档困难职工,通过推动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建立工会常态化帮扶机制,保障其家庭生活水平达到当地低保标准,将实现解困。

  会上,有关负责人对近日省总工会印发的《关于全面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的实施意见》《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牌督战实施方案》和《2020年广东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指引》作相关说明。江门、惠州、湛江、茂名、云浮等市总工会作经验交流。

  省总工会领导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全省各地级以上市总工会主席、常务副主席、分管领导、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县(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以及东莞、中山镇街总工会专职副主席等500多名工会干部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