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赋:多措并举 稳就业保民生

2020-05-29 来源: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

  2020年两会期间,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就“多措并举 稳就业保民生”话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

  李玉赋书记您好,感谢您接受人民网强国论坛专访。首先,请您谈谈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总体评价?

  李玉赋: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境外疫情严峻复杂、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参加内蒙古、湖北、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审议以及政协会议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与代表委员互动交流、共商国是,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眼光分析经济形势、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扎实推进军队各项工作等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坚持人民至上、饱含家国情怀,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鼓足了干劲。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体现了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对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一个站位高远、旗帜鲜明、求真务实、凝心聚力的好报告。特别是报告中提出的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稳企业保就业、发挥好工会等群团组织作用等目标任务与工会工作息息相关,对于做好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总和各级工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当前形势的科学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对今年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做好“六稳”特别是稳就业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引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组织动员广大职工积极建功新时代,忠实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扎实推进工会改革和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一步凝聚亿万职工的智慧和力量,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全总和各级工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作用的基本情况。

  李玉赋: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总和各级工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总工会主席王东明的要求,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总当即成立应对疫情工作机构,印发系列通知和工作方案、发出倡议书,统筹指导各级工会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工会组织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在地方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全力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形成了全国工会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疫情防控投入力度。截至目前,全总及各省级工会安排疫情防控资金24.92亿元;全总拨付4059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全总和其他省(区、市)工会、企业工会援助湖北省及武汉市工会物资和资金合计1.05亿元,其中全总援助湖北的首批抗疫物资1月28日即送抵疫区。三是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各级工会积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特别是及时组织职工参加重点防疫项目建设,做好水电煤油气保供和交通、通信、物流支持保障等工作,加班加点生产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等。四是全力做好援鄂医务人员和疫情防控一线职工的关怀慰问工作。全总开展向北京援鄂医务人员家属送温暖的“筑湾”活动,共配送两批次2600份、价值140余万元的“正餐组合包”;全总国际交流中心承担国家援鄂医疗队返京隔离休养任务,共接待300多名队员;地方工会对援鄂医务人员慰问和提供隔离休养场所实现全覆盖;全总实施“启明灯”项目,各地工会利用职工服务中心,开通心理热线、设立心理咨询室等,开展心理疏导援助服务。五是积极开展宣传引导。全总和各级工会借助工会宣传阵地和主流媒体、网络平台等,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关心关怀关爱,大力宣传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人物事迹和各地工会的好经验好做法,普及防疫科学知识,激励广大职工树立信心、勇战疫情,引导职工识大体、顾大局,自觉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正在筹备的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的导向很明确,即向为抗击疫情作出重大贡献的医务人员倾斜、向基层一线职工倾斜。全总和工会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得到了各个方面的充分肯定。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全总和各级工会稳妥有序做好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动员职工建功立业等项重点工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主持人:

  当前,多地企业招工难和职工就业难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全总和各级工会在稳定就业、保障复工复产方面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李玉赋:

  全总和各级工会认真贯彻党中央部署要求,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动落实援企稳岗政策,最大限度稳定企业用工、稳定就业岗位。全总及时开通全国工会就业服务平台——“工会就业服务号”,提供了近百万人用工需求信息;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等4部门下发支持鼓励劳动者参与线上职业技能培训的通知,开通“技能强国——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提供涵盖18个主要行业、20多个通用工种的5大模块课程体系、13000节视频课程。截至5月21日,累计4221.25万人次职工参加培训,高凤林、王军、王曙群、罗昭强等55名知名工匠人才在平台开展直播。各地工会一方面通过协助开通“点对点、一站式”专车、专列、专机等方式组织职工返岗复工,另一方面通过全额返还小微企业2020年和2021年工会经费、为重点企业工会提供补贴、给返岗职工提供交通补助、向小微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等形式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主持人:

  疫情对劳动关系造成了冲击和影响,特别是困难职工生活面临的困难明显增加,全总在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李玉赋:

  全总和各级工会高度重视疫情给劳动关系带来的影响,全总开展专题调研,就稳定劳动关系和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专门印发通知,并与国家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等部门联合出台政策文件、制定行动计划,引导职工和企业通过集体协商妥善处理复工复产中职工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等问题。浙江、福建、山东、河南、陕西等多地工会开展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引导职工与企业风雨同舟、共度难关,取得良好效果。全总和各级工会一视同仁地维护包括农民工在内的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明确提出用人单位不得歧视湖北及武汉外出务工人员,要多给予关心和帮扶。全总和各级工会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高度重视城镇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全总发文要求各级工会积极推进消费扶贫行动,帮助贫困地区特别是湖北省解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扶贫农畜牧产品滞销问题,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各地工会加大投入力度、细化工作举措,对感染新冠肺炎的普通职工、建档困难职工、因病致贫返贫职工进行梯度帮扶,将新冠肺炎纳入职工重大疾病互助保障范围。截至目前,全总共下拨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6.18亿元,其中专门用于疫情期间生活补贴2.55亿元,按照每户2000元标准,为全国近13万户深度困难职工发放疫情期间临时生活补贴,拨付送温暖资金8590万元,用于为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病亡职工家属等送温暖。

  主持人:

  谢谢李玉赋书记接受我们的采访,十分感谢,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