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会十四大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吕业升作工作报告

2019-12-1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王娅
分享:

      ■12月17日下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在省工会十四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林景余/摄

  12月17日下午,广东省工会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召开,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吕业升代表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作了题为《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全省职工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不懈奋斗》的报告。报告分为3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会工作回顾,新时代广东工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今后五年工会工作的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全省各级工会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坚定肩负起团结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着力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报告强调,做好广东工会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工会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作用,把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落实到广大职工群众中去;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大限度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必须始终坚持维权与维稳相统一,既要解决合理合法诉求、维护职工群众利益,也要坚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坚决维护职工队伍和工会组织的团结统一;必须始终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时刻把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和工作着力点,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赢得职工群众的信任;必须始终坚持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工作力量、经费使用等进一步向基层倾斜,打通工会联系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必须始终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创新工会工作方式方法,破解制约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制度性障碍,增强工会组织生机活力。

  报告提出,新时代广东工会事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提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刻把握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正确方向,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深刻把握工人运动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贡献力量。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不断满足职工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深刻把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主线,在完善社会治理体制与提高社会治理水平中发挥工会的优势和作用。深刻把握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的目标要求,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报告要求,全省各级工会一是要着力把牢政治方向,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工会形成生动实践;要着力激发劳动热情,团结动员全省职工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要着力抓好维权维稳,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要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职工群众;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使基层工会真正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要着力深化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工会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大会以书面报告的形式向代表提交了《广东省总工会第十三届委员会财务工作报告》、《广东省总工会第十三届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