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线上+线下”服务窗口 助力16万职工提升学历技能

2019-10-14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广州市2019届职工学历教育毕业典礼在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旧址举行.jpg

  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把深入实施职工素质建设工程,大力推进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抓紧抓好,通过建设“广东职工教育网”,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行动,提供学历技能提升补贴,落实推进“求学圆梦行动”,大力资助一线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提升学历技能。

  万场培训讲座

  提升职工综合素质

  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广东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南粤劳模事迹报告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广东劳模巡回宣讲、百名劳模进企业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为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联合省委宣传部每年开展“南粤工匠”推荐学习活动、“最美职工”评选、“中国梦・劳动美・我们的价值观――劳模工匠寄语”主题公益宣传等活动,省总工会通过视频宣传、主题宣讲、致敬典礼等形式,推动形成敬业奉献的社会风气。

  此外,省总工会还开办了广东职工大讲堂,邀请劳模工匠、名师名家担任讲师,每场活动网络直播点击量平均超50万,5年来带动全省地级以上市总面向职工开展各类通识性素养培训讲座活动近万场。

  投入1.6亿,助力职工提升学历

  从2013年起,广东省总工会每年至少投入1000万元用于开展产业工人大培训行动,发动全省各地市、县区总工会配套补贴政策,大力资助一线职工,尤其是农民工提升学历技能。截至2018年12月,全省工会累计投入资金1.6亿元,补贴职工5万多人次,16万多名职工参加学历技能培训,学历技能提升补贴已成为广东开展“求学圆梦行动”的重要手段。全省各级工会会同教育、人社等部门,组织院校、教育机构面向广大职工提供优质优惠的教育培训资源,在主流媒体、工会媒体进一步扩大宣传,发布补贴政策、求学圆梦成才先进人物事迹,动员组织广大职工提升学历技能水平。

  省总工会在全省推广职工教育“广州模式”,省、市、县区、企业四级工会高效联动,建设思想政治素质、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和综合素质“四位一体”教育培训体系,建设求学圆梦行动“线上+线下”服务窗口:“线上”打造广东职工教育网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线下”利用工人文化宫、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工会阵地建设求学圆梦服务中心、服务站,为广东“求学圆梦行动”提供信息发布、补贴申领、培训报读等服务。截至2018年,我省21个地市总工会,24个省级产业、厅、局工会,2万多个园区(社区)工联会、企业工会参与求学圆梦行动。

  在全总的指导下,广东省总工会还联合省教育厅开办了全国首家省级工会劳模工匠本科班。与中国劳动关系学院等四所院校合作,结合劳模工匠学历提升需求,制订科学完善的教育培养计划,开设4个特色专业,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不脱产的方式进行教学。2018年、2019年共招收劳模工匠学员180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品牌建设

  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

  广东省总工会在全省大力推进职工书屋品牌建设,目前已累计建设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769家,带动基层建设职工书屋1万多家,为获评省级以上“职工书屋示范点”赠送图书总值超过3400万元。全省各级工会创新合作模式开展职工书屋工作,如与图书馆合作共建职工书屋图书馆分馆、与新华集团共建职工书城等。省总工会还连续8年举办十大书香企业评选活动,编制《广东省“书香企业”评价指标体系》,同时深入开展读书交流活动,进一步扩大职工书屋品牌影响力。

  省总工会与省文化厅、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开展“中国梦・劳动美”送文艺进企业活动,2015年以来,已演出223场,现场观看职工近100万人次;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全省职工千场文艺展演,大湾区职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汇演等活动,激发广大职工的爱国热情;在全省推广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佛山经验”,依托镇街、园区(社区)工联会,构建产业工人公共文化服务的网络体系,不断丰富满足产业工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