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八名退休教师教育援藏圆满完成

2022-01-07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马大为 通讯员:焦慧茹
分享:

  近日,参与深圳市总工会“圳心藏情”援助行动的首批8名退休教师,完成了在西藏察隅为期4个月的教育援助工作,平安返回深圳。

  1月5日,深圳市总工会召开2021年“圳心藏情”援助行动座谈会,为老教师们颁发证书,感谢他们的奉献和付出。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深圳市总工会为圆满完成教育援助工作的8名教师颁发证书 马大为/摄

  主动融入“组团式”教育援藏

  林芝市察隅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距深圳约3000公里,平均海拔2300米,四季温和,但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察隅的教育资源较为缺乏。

  2021年,结合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的实际需求,深圳市总工会制定了《深圳市总工会2021-2025年对口援藏工作方案》。《方案》聚焦思想引领、建功立业、改善民生、工会自身建设等重点任务,以“双1000”计划(援助项目建设1000万元和消费采购帮扶1000万元,共2000万元),通过设施、民生、人才、消费四大援助项目,积极推进对口支援察隅工会工作,提高西藏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能力,提升西藏职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其中,深圳市总工会根据林芝市察隅县总工会实际受援需求,投入专项资金开展“圳心藏情”援助行动,委托深圳老年科协公开招募高水平、高素质的退休教师到察隅县学校,以“传、帮、带”的形式提高当地教师的专业水平。据深圳市职工解困济难基金会秘书长刘宇星介绍,有别于过去单一资金或“引出来”培训援助,该行动是主动融入“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大局的重要举措,是工会创新援助方式的一次新尝试,也是全广东省乃至全国工会系统援疆援藏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挤出时间为学生“开小灶”

  支教期间,8位教师共指导了5所小学1所初中的语文、数学、英语、音乐、美术教学工作。虽然只有短短几个月,老师们的帮扶成效却十分显著。

  他们把指导年轻教师作为重点工作,做了大量的评课、磨课、改进建议等一系列细致的“传、帮、带”,共听评课194节。

  了解到察隅县当地的教师出去学习的机会不多,8位老教师来到支教学校便代替外出学习的教师上课,既为学校分忧,也可与学生直接交流。共带班上课395节。

  不仅如此,看到当地学生的基础较弱,老教师们心里很着急,纷纷挤出午休的时间开办基础强化班、培优提高班。共上了243节培优扶困课。察瓦龙乡中心小学准备考内地藏族班的学生利用午休时间补习,经过一个月的努力,四年级学生在英语测试中考90多分,这是该班没有过的成绩,也是全校没有过的好成绩。

  将聘任退休医生、教师援藏

  在座谈会上,教师们共同唱起了他们原创的支教之歌,歌声中也深深表达了他们在短暂的4个月援藏行动中,所领略的绝美风光中蕴藏的强韧生命力,也表达了他们对孩子们的深深怀念。

  彭海斌表示,8位退休教师努力克服高原缺氧、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等困难,充分运用自己几十年来积累的教育经验,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制定教学方案并认真执行,切实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展现了深圳教师队伍的良好素质和精神风貌,将市总工会援助的情意传递给雪域高原的藏族同胞。

  今年,深圳市总工会还会继续做好援藏工作,开启第二批支教活动,继续聘任退休教师、医生或者其他专业人员到察隅去发挥“传、帮、带”作用。此外,还将动员更多职工群众参与察隅农副产品消费帮扶活动,支持对口援藏工作。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