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集中行动!江门市总扎实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

2021-09-17 来源:江门市总工会
分享:

  江门市总工会迅速贯彻省总工会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扩大)会议要求,结合“贺中秋·迎国庆”慰问活动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行动。9月16日,市总工会联合市直有关部门、有关行业平台企业,召开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推进会,集中部署快递员、网约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群体建会入会工作,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蔡汉文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总工会副主席罗海华主持,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邮政管理局以及美团、饿了么、货拉拉、快递行业工联会等新业态平台企业代表和各市区总分管领导、部门负责同志共40余人参会。

  会议传达了全总和省总关于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文件精神,宣讲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新政策,对江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暨“贺中秋·迎国庆”慰问活动进行了部署,会上,各行业主管部门、平台企业积极探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目前在推动建会入会方面存在的难点和堵点,并部署江门市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

  会议围绕为什么要建会、如何建会、部门联动、享受服务等展开。明确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和职工服务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促进平台经济长期健康发展,履行工会维权服务基本职责的必然要求,江门各级工会要把推动该项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突出工作重点,集中攻坚克难;积极探索实践,打造经验模式;整合资源力量,扎实推进工作。最大限度把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组织起来,真正实现组织、工作、服务“三覆盖”。

  会议强调,结合集中入会行动,市总将发放10万积分(元)用于“贺中秋·迎国庆”活动的开展,对凡实名注册并成功激活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经核定审核通过后,还将免费获赠一份20元的工会会员一年期专属意外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各市(区)、各新业态平台要大力推动此项活动的宣传力度,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目前,市总工会累计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工会组织22家,发展工会会员2600人。下一步市总工会将针对快递员、网约配送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不同职业特点,实施分类指导,积极引导推动单独建会、联合建会、区域建会等多种方式,集中推动重点行业和头部企业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并与机关干部赴基层蹲点活动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建会入会流程,从思想引领、经费保障、运行机制、维权服务等方面入手,不断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努力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