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工会系统积极开展“七个一”活动把工会“娘家人”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2021-06-21 来源:肇庆市总工会 褥善锡
分享:

  近日,肇庆市委副书记杜敏琪,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梁耀钧代表肇庆市委慰问困难职工吴吉英和老劳模黄凤琼。“感谢市委和市总工会对我家的关心!我一定会继续努力工作,认真培养孩子成才,照顾好家庭。”吴吉英和家人深受感动,他激动地说道。慰问结束后,杜敏琪强调,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主责主业,面向企业、面向职工,开展有工会特色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肇庆市总工会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和市领导指示,迅速谋划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七个一”活动。通过组织全市各级工会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七个一”活动,推动解决企业难点堵点问题和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教育引导工会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切实把党委政府的关心关爱和工会“娘家人”的关怀送到每个职工群众的心坎上。

  据了解,肇庆市总工会开展“七个一”活动内容具体包括,实地走访一家企业,了解并协助企业解决经营管理方面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召开一次职工座谈会,倾听基层职工声音;开展一次服务职工志愿活动,增进与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向全体职工发出一封慰问信;慰问一户困难职工家庭,了解困难职工最迫切最急需解决的生产生活问题;开展一次访贫问效的谈心活动;帮助困难职工家庭的老人或小孩实现一个小小心愿,让困难职工群众感受到党委政府的关心关怀和工会组织“娘家人”的温暖。

  为在全市工会系统掀起开展“七个一”活动高潮,肇庆市、县两级分管工会工作相关领导和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分别作出初心承诺,带头到116家企业开展走访活动,发现问题41个,解决问题31个;上门慰问困难职工487人,发放慰问金近20万元,慰问防疫一线医务人员7658人,发放慰问品64万多元;开展服务职工志愿活动58次,服务职工4000多人次。此外,全市工会系统还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成员纳入金秋助学体系,助其完成购买一个新书包、吃一个生日蛋糕、换一支新拐杖等小小心愿;积极帮助解决万达项目工人业余文化生活缺乏问题,开展了送电影到工地活动;积极帮助理士国际、唯品会等企业提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难问题,与优质民办学校合作,开展学费优惠助学活动,同步解决了新竣工企业基层工会建设和职工之家建设等问题,受到企业和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外,肇庆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在开展“七个一”活动中重点做好关心关爱职工群众工作,对在上门帮扶慰问和谈心谈话中发现的问题,建立健全结对帮扶困难职工的工作机制,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定期开展回访工作,督促各级工会落实好《肇庆市巩固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成果三年(2020年-2023年)行动方案》。对相对困难的243户职工家庭实施市级、县级常态化建档立卡管理,开展常态化帮扶,根据其家庭月人均收入情况,每月定额发放标准为1000元、1300元和1500元的生活补助,至今年5月底共发放补助金157万元。同时,工会党员干部还鼓励帮扶对象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工会的帮扶下坚定信心,努力克服困难,不断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品质。

  肇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七个一”活动是全市工会系统党员干部积极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生动体现,也是肇庆工会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力举措,有效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