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5·1港湾志愿服务队获评肇庆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2020-12-16 来源:肇庆市总工会宣网部 褥善锡
分享:

  近日,肇庆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志愿者联合会联合表彰了一批志愿服务队。肇庆市总工会的肇庆5·1港湾志愿服务队等10个志愿服务队获评为肇庆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肇庆5·1港湾志愿服务队,前身为肇庆市总工会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7年6月,2020年4月份更名为现名,现有实名注册志愿者210名。志愿服务队累计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为11641.12小时,人均5.99小时。

  近年来特别是2020年以来,肇庆5·1港湾志愿服务队围绕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大志愿者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理念,主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在传播文明、服务社会、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持续参与肇庆创文志愿活动。在肇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肇庆港湾志愿者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参与其中,不遗余力地为肇庆创文增添力量。自创文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工会志愿者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开展了卫生整治、交通文明劝导、入户宣传、法治宣传、送法律进社区等志愿服务,为肇庆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持续参与春运“暖流行动”志愿活动。一直以来,肇庆工会志愿者热心为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途径肇庆返乡过年提供优质、贴心志愿服务。其中在2020年春节开展的肇庆春运“暖流行动”、“温暖回家路 送福千万家”等志愿服务活动中,肇庆工会志愿者共参与志愿2000多人次,累计为5.4万人次外来务工人员安全途经肇庆返乡过年提供了优质、贴心服务。

  持续参与疫情防控、防疫宣传志愿服务。首先是参与开展与支援湖北医护人员家庭“一对一”结对帮扶联系活动。志愿者与每人以“一对一”的方式,与肇庆市支援湖北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建立联系,每周至少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关心医务人员家属一次, 为医务人员及其家属在疫情期间提出且工会能够提供的各类相关项目,如食品配送、物资筹措、家政服务、交通出行、子女辅导、老幼照护、心理咨询等等,切实帮助他们办实事、解难事,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其次是参与端州区社区结对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志愿者下沉到基层,主动参与属地社区防控值班、普法宣传、测量出入人员体温、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登记等工作。疫情期间,工会志愿者3870人次下沉一线,开展疫情防控、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

  持续开展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肇庆5·1港湾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重点培育打造“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入户关爱、心理辅导、法律援助、职业培训、健康关爱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关爱困难群体志愿服务。疫情期间为因病致贫困难职工及其子女提供上门义诊、康复理疗、法律援助、职业培训、学业辅导、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为困难职工代购食品药品,赠送防疫用品,取得较好成效。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