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凝聚奋进力量!广州港集团召开劳模宣讲会

2020-12-15 来源:广州港集团工会 文:郭梦 柯霞 图:朱俊坤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劳模事迹,弘扬劳模精神,加快推进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与企业高质量发展,12月11日,广州港集团召开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劳模宣讲会。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唐航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益波及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宣讲活动由集团工会主席温东伟主持。总部各部门、各直属党组织及在职劳模、先进代表150多人参加。

劳模宣讲会现场

  活动上播放了全国劳模蔡木德、广东省劳模陈学文、交通部劳模杨庆华三位劳模的先进事迹视频,邀请他们上台与大家见面。拖轮公司总经理陈雄分享了蔡木德从普通员工到全国劳模的成长历程,新沙公司流动机械班长朱善能分享了广东省劳模陈学文的带徒事迹,新港公司生产操作部机械中队队长吴嘉煜分享了交通部劳模杨庆华的成长历程。

三位劳模上台与大家见面

  全国劳动模范蔡木德分享了赴北京参加表彰大会的见闻和心情,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全国广大劳动者的高度关切和殷殷嘱托。他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讲述了在拖轮工作中的成长和收获,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港口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强港的目标,万丈高楼平地起,“世界一流”需要我们每个港口人脚踏实地地干出来,他和团队将继续专注于服务好港口的发展建设,以“钉钉子”精神把每一项工作干到最好。时代在变,但是劳模精神不会变,劳动精神不会变,工匠精神不会变。荣誉不只是属于他个人,更是属于广州港集团所有员工。他呼吁大家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用对事业的“痴”、对岗位的“爱”、对工作的“狂”,为港口发展和祖国建设建功立业、做出更大贡献。

  李益波向获奖的三位劳模表示祝贺,向勤劳奋战在各个岗位的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他指出,港口发展离不开广大职工的力量,广州港集团深刻认识到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对港口发展的重要意义。我们需要许许多多像蔡木德同志这样,秉承工匠之心,胸怀大局大势的劳动模范、先进代表,引导激励广大职工,共同推动广州国际航运枢纽建设再上新水平。他提出: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尊重劳模、关爱劳模,大力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社会风尚,把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推动广州港发展行稳致远。二是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集团公司在改革发展中取得的瞩目成就,离不开蔡木德、吴裕昆等一批国家、交通运输部、广东省、广州市劳动模范和先进代表的示范引领。要重视选树和宣传长期工作在生产一线、在平凡岗位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职工,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发展氛围。三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要落实港口工人素质提升、地位提高、队伍壮大等改革措施,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完善激励政策,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四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各级工会要加强自身建设,落实好职代会、集体协商、职工代表提案和巡视等制度,开展职工服务站建设,不断改善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高工会工作能力和水平。

  唐航浩对集团三位当选的劳模表示祝贺,并对广州港大力推进技能竞赛、选树典型等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表示充分肯定。他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内容,国家对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高度重视,要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要求,完善和落实技术工人的培训培养体系,提高技能人才的待遇水平,完善技能人才的激励政策,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

  据温东伟介绍,在今年劳模先进表彰中,广州港员工在全国劳模、广东省劳模、交通运输部劳模表彰中均榜上有名。特别是在五年一度的全国劳模评选表彰中,蔡木德同志成为今年广东省港口唯一一位全国劳模。

上级领导、集团及股份领导与劳模合照

  近年来,集团围绕“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战略等,在重点工程、职业技能竞赛、创新工作室建设等方面挖掘和培养港口人才,注重平台建设,构建各级劳模先进孵化基地,找准培养劳动模范的切入点,致力于打造一支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产业工人队伍。同时充分发挥劳模工匠在企业安全生产、降本增效等方面的引领作用,逐渐形成选树表彰系统化、品牌效应增益化、引领作用标杆化的良好态势。五年来,广州港集团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技能交流赛、广东省、广州市、集团级各级技能竞赛65项,产生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广州市技术能手等312人。涌现了一批南粤工匠、羊城工匠、黄埔工匠、南沙工匠、集团工匠和金牌能手,选树培养了各级劳模47人。劳模先进和大港工匠队伍不断壮大,比学赶超氛围日益浓厚,昂扬向上的企业风貌鼓舞人心。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