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助保贷款 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

2020-07-09 来源:茂名市总工会: 罗秀标
分享:

  如何破解停产(停业)多年的茂名市直18家集体困难企业职工由于欠缴社保费不能按时办理退休,造成生活出现严重困难,而且造成人心躁动,治安不稳的难题。茂名市政府决定由市集体企业联社牵头创新开拓、探索实施借鉴房贷形式,建立“助保贷款”机制,帮助欠缴社保费的困难企业已达退休或超过退休年龄不能退休的职工实现退休,领到退休金,从而达到解困脱困的做法。

  受领任务后,茂名市集体企业联社废寝忘食,夜以继日,努力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市总工会等有关单位和部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开拓了路子,取得了实效,创出了经验。随着2017年1月4日第一笔助保贷款在广东茂名农村商业银行茂南支行的贷出,至今已有47人办理了此项贷款,金额达到了 324.6万元(贷款利率按国家基准利率),从而使这些已达退休或超过退休年龄不能退休的职工实现了退休,领到了退休金,尽管所领退休金有一部分要拿去还贷款,但剩余的部分可以拿来帮补生活。四年贷款还清后他们就可以完全支配自已的全部退休金。从而实实在在解决了他们退休难,拿不到退休金的历史难题。使这47名困难职工不同程度地解困脱困,在广东省开创了解困脱困的新路子。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