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市总召开十五届三次全委会议:聚焦重点群体 全方位解决职工困难

2020-06-15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叶灿辉 通讯员卢奇 沈莹
分享:

  妥善应对劳动领域政治安全风险、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维权工作、深入开展“解困脱困攻坚年”行动。6月10日,惠州市总工会召开十五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指出,今年将着力做好上述三项工作,并开展“对抗疫情帮扶年”“集体协商深化年”“夯实基层工作年”等行动。惠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钟伟宁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劳动关系领域的问题更为复杂。今年惠州市总将牵头开展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机制,针对不同类别和等级的风险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推动排查化解风险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工会的组织优势与工作机制优势,既要维护职工权益,又要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与企业的稳定发展,既要引导企业方,主动扛起社会责任,尽量做到少裁员、不裁员,少减薪、不减薪,多转岗、不下岗,也要教育引导职工和会员,与企业共克时艰、共渡难关。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记者在会上了解到,惠州市总工会将聚焦困难职工、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解困脱困力度,全力以赴推进解困脱困工作。

  在落实解困脱困责任制工作方面,惠州市总明确每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时间、期限和责任主体,深入开展“四送服务”活动,全方位解决职工困难,确保到2020年底工会现有建档城市困难职工实现解困脱困。另外,还将加大挂点扶贫村帮扶力度,确保如期完成工会脱贫攻坚任务。

  在职工服务方面,惠州市总将做好“三个强”——做强职工互助保障品牌,擦亮“惠工”工伤职工关爱项目品牌项目;建强职工服务阵地,推动乡镇(街道)、工业园区职工服务中心(站点)建设全覆盖;加强爱心驿站、爱心妈妈小屋、寒暑假工会爱心托管班等服务职工基层网点建设。

  会议强调,对于生活困难的职工会员,工会要全力以赴,实施帮扶,建档立卡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一个都不能少。惠州各级工会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善作善为,带头担当责任、带头研究谋划、带头部署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