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工会召开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

2020-06-15 来源:深圳市总工会 周洋
分享:

  6月12日上午,深圳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及全总、省总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的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推进深圳工会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重点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彭海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全市各级工会要坚定必胜的信心和决心,把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摆在突出位置,作为重大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好;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实施精准帮扶,激活困难职工内生动力,在全国全省脱贫攻坚大局中发挥好特区工会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强化责任、重点督战,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深圳工会应有的贡献。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市总工会认真开展调研、深入分析疫情给困难职工家庭带来的新问题,制定《深圳市总工会关于开展“抗击疫情·工会有爱”送温暖慰问因新冠肺炎疫情致困职工活动工作方案》《深圳市总工会关于关爱帮扶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职工工作方案》《关于为困难职工发放疫情期间生活补贴和生活、防疫物资的通知》等系列帮扶措施,加强因疫情致贫、返贫职工帮扶工作,共计安排约9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帮扶受疫情影响的低收入职工、感染病毒职工及病亡职工家属,切实解决职工疫情期间的困难问题,扎扎实实把党的关爱和工会的温暖送到困难职工的心坎上。

  近年来,深圳各级工会十分重视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在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我市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工会共筹集帮扶资金3547万元,帮扶慰问困难职工10330人次,帮助5514户困难职工脱困。截至目前,全市工会建档的困难职工由2016年的1万户下降至785户,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率达92.15%,其中人均纯收入低于低保线的贫困职工由1337户降至2户。下阶段,全市各级工会将继续全力推进实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目标是到2020年底,全市现有各级建档困难职工全部实现解困脱困,同步迈入小康社会。

  会上,有关负责人就《转发广东省总工会关于全面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深圳市总工会关于全面决战决胜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攻坚工作方案》《深圳市工会关于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挂牌督战实施方案》等文件和相关工作作说明。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各区(新区)总工会、市各产业工会和市总机关各部室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