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简单!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覆盖384个项目,创效2000多亿

2020-06-04 来源:广东省工业工会
分享:

  “把因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而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为广连高速2021年底顺利通车创造有利条件。”近日,中交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项目劳动竞赛在清远阳山高峰隧道工地启动,激励工人积极参加劳动竞赛,在工程建设中比拼技能、提升质量、赶超进度,促进项目复工达产。

  5.jpg

  ▲中交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项目劳动竞赛启动仪式,"党员先锋队""工人先锋队""青年突击队"代表举旗宣誓   彭新启/摄

  一年来,像这样的劳动竞赛,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建设工地火热开展,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1个赛区、384个项目、134万名一线劳动者参与,促进企业创新创效2000多亿元,产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150个,获逾100多项省级以上奖励。

  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行动,是全国总工会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开展的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的重点项目。竞赛围绕创新服务职工群众建功立业的新模式,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赛工程质量、赛技术创新、赛素质提升等10项竞赛内容为中心,周期为2019年到2023年。

  去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工业系统各级单位积极响应,火热的劳动和技能竞赛早已成为助推重大战略、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点产业建设的重要载体。

  据统计,仅2019年广东省就有50多家基层企事业工会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吸引近10万人次参加,职工们在竞赛中传承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在竞赛中挖掘创新成效的潜力活力,企业也通过竞赛形成建功立业的长效机制。

  其中,建立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研究,广泛应用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积极开展技术比武、技能竞赛活动,科技创新成果和合理化建议得到广泛应用等都是特色内容。

  6.jpg

  ▲ 中铁二十五局粤港澳大湾区工程项目劳动竞赛推进会现场  陈浩/摄

  例如,中铁二十五局今年5月启动粤港澳大湾区工程项目劳动竞赛,赛前广东省总工会向施工方授予“工人先锋号”旗帜,为建设者们加油鼓劲。中建二局华南公司围绕生产中心,聚焦“高质量”发展,在横琴口岸项目攻克了国内最大基坑施工,挑战了国际最小半径弯桥顶推施工;完成了“国际首例原位3D打印二层示范建筑”,成功检验了原位3D打印建造技术的可实施性。中建四局紧紧围绕“十赛”,致力打造精品,参赛项目306个,在建项目累计合同额945.59亿,完成产值252.62亿,参赛职工6255人,参赛劳务班组1382个,劳务工人50000余人。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好、快、省、廉推进重点工程建设为目标,推动一批省委省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据悉,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还注重提升职工素质和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考察项目建立工会组织、开展职工服务工作、提升职工的技术能力和道德素养等方面内容,有效提升劳务工人入会率,有利于培养打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

  接下来,广东省工业工会将通过劳动竞赛这一有效载体,带领全省工业系统各级单位党群合力共建,以赛促产,以赛创效,赛出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赛出团结奋进的正能量,推动竞赛开花结果,助力生产“大提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