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市职工优秀发明创新大赛启动

2020-05-22 来源:佛山工会
分享:

  活动时间

  申报时间:即日起至6月3日;

  评审时间:6月份;

  展示及颁奖时间:待定(具体时间另通知)。


  谁能参加评选?

  佛山市范围内的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在职职工个人或班组集体。其中班组集体包括但不限于班组、团队(可跨单位)和职工(劳模、工匠、技师)创新工作室等。


  如何进行申报?

  (一)申报成果应在生产制造、研究开发、服务管理、品质提升、节能减排、智能装备、网络信息、防疫抗疫等各方面进行发明或创新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新设备、新工具、新标准、新方法、新模式、新服务等。

  (二)申报成果按实际细分为:机械装备、电子信息、能源资源、材料工艺、医疗卫生、农林牧渔、交通运输、管理服务、其他等类型。

  (三)申报成果必须是以本市职工为主要力量研发形成的。其中,聚焦挖掘能体现“互联网+智能制造”思维、形成新的核心竞争优势的、或已取得国家专利或经实践应用取得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或经认定极具发展和创效潜力的创新实践成果。


  活动流程

  (一)选拔推荐。各区、市直各系统(行业、单位)按方案要求和名额数量,积极做好本区、本系统、本单位组织发动工作,选拔推荐一批质量优、效益好的优秀发明创新成果项目。

  (二)填报材料。参赛成果申报人(或集体)填写《2020年佛山市职工优秀发明创新大赛成果申报表》并附相关佐证材料、《佛山市职工优秀发明创新大赛成果申报情况汇总表》。

  (三)专家评审。由主办方邀请各领域专家,择优选拔优秀成果。同时根据实际需求,对接提供相关政策指引、专利申请、落地孵化、创新交流等方面的支持,帮助优秀成果快速产业化、实效化。

  (四)颁奖展览。由主办方组织专项颁奖及分享活动,通过成果展览、实物展示、经验交流、媒体报道等形式,多层次多方面宣传推广,传递“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奋斗理念,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


  如何奖励?

  (一)本次大赛计划设置各类奖项63项(如基层申报的创新成果项目总数少于180项,则将相应减少奖项比例)。

  一等成果奖3项,每项奖励成果扶持资金10000元

  二等成果奖10项,每项奖励扶持资金8000元

  三等成果奖20项,每项给予成果扶持资金5000元

  优秀成果奖30项,每项给予成果扶持资金1000元

  *由主办单位印发通报和发放相应专项扶持资金。

  对于以职工个人名义参赛,创新成果获得本次大赛奖项的,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职工创新标兵”称号。对于以团队集体名义参赛,成果获得本次大赛奖项的,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职工优秀创新团队”称号。其中,以市级劳模创新室名义参赛,成果获得本次大赛奖项的,由市总工会授予“佛山市示范性劳动模范创新室”称号。

  (二)在参加本次大赛的获奖创新成果中,对于2019年度通过专利代理机构申请且无申请国家知识产权局费用减缓的已授权发明专利,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每件给予7000元资助;对于2019年度没有通过专利代理机构申请,或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费用减缓的已授权发明专利,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每件给予3000元资助。对于2019年度发明专利授权后的年费,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每件按当年实际缴纳年费的70%给予资助。(注:已获得过相同发明专利资助的不再重复,符合条件且未获得过的,需按有关程序要求另提交相关材料,包括按约定比例将资助金奖励给相关的发明人和专利工作者的承诺书)

  对于佛山市行政区域内的单位或个人获得2019年度国家专利(含外观设计)金奖、银奖、优秀奖项目,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分别资助50万元、30万元、20万元;对于佛山市行政区域内的单位或个人获得2019年度广东省专利金奖、银奖、优秀奖项目,将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分别资助不超过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对本市个人获得2019年度广东杰出发明人奖的,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资助5万元。(已获过相应资助的同一成果不再重复资助)

识别二维码下载活动方案以及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