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总慰问深中通道项目产业工人

2020-01-16 来源:南方工报 记者王艳 通讯员韩冬冬
分享:

4.jpg

省总到深中通道建设工地慰问产业工人 刘为民/摄

  1月13日,省总工会经济工作部部长田紫光、基层工作部部长周驷耕率省总调研慰问组来到省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深中通道,看望慰问一线工人建设者,提前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并为他们送上了大米、食用油和鲜活的大鱼,让工人感受到工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中山市总工会经审会主任丁玉涛,省公路建设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钟振光、副主席刘为民参加活动。

  当天,调研组听取项目工联会、重点工程项目工会省级建设点单位(S02/09中交一航局深中项目部工会、S07中铁大桥局深中项目部工会),以及S09中交四航局深中项目部牛头岛梦工厂创新工作室发言,并为重点工程项目工会省级建设点单位授牌、慰问产业工人。

  据了解,省总工会高度重视深中通道各项目工程建设工作,将深中通道项目列为省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工会也被省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称号,并将管理中心工会、中交一航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会、中铁大桥局深中通道项目部工会确定为广东重点工程项目工会省级建设点。深中通道项目工会联合会成立于2017年8月29日,工联会成立以来, 积极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尤其是建设在项目一线的“职工小家” 发挥了积极作用,比如S02\S09标设在西岛上的“岛上职工小家”,为岛上数百名建设者提供了休息娱乐的场所,同时还在岛上建设了户外健身路径;S04标在海上生活平台建设了“海上职工小家”,设置流动“K歌房”,每日安排播放电影;S05标“海上职工小家”打造了伶仃洋上的首个篮球场,在茫茫海上一展运动英姿别有一番风情;S06标在中山大桥海上作业平台建起了“职工小家”,为炎热天气下作业的工人提供了休息场所;S09标三工区驻在珠海桂山牛头岛,基本具备完备“职工之家”的条件。此外,在省总工会和地方各级工会的支持下,各参建单位项目部工会组织高度重视,切实为一线产业工人解决了实际困难,促成项目部加大投入,彻底解决了海上作业的通讯问题。

  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方面,据BIM平台显示,深中通道项目注册的参建人员超过11000人,一线产业工人超过7000人。在工联会的引领下,各项目部工会也在持续组织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组织开设农民工夜校,对农民工进行职业培训,提高一线工人的综合素质。2018年以来,各项目部工会高标准建成东人工岛S03标产业工人培训中心,2019年7月,马鞍岛的深中通道产业工人培训中心揭牌投入使用。两个培训中心总面积达到2030平方米 ,可以兼顾多重功能,不但运用现代化的手段提升培训教育效果,同时关注到人的生理、心理健康需求。培训中心聘请了3名专职的培训师开展培训工作,目前已完成近6000人次的培训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同时,培训与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完全打通,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管理的良好局面。

  (编辑:桓秋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