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服务先行,中山市总用行动让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感受工会温度

2022-12-02 来源:中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快递小哥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心关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全国总工会、广东省总工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服务季”工作计划安排,中山市总工会积极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特别是快递员、货车司机等群体,指导全市各级工会广泛开展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的关爱活动和保障服务,把握“双十一”“双十二”等关键时间节点,从思想政治引领、服务阵地建设,关心关爱服务方面重谋划、下功夫、见实效。

  强化组织领导

  从源头上重视新就业形态群体

  中山市总工会坚持党建引领,以职工需求为工作导向,精准服务职工,要求镇街总工会积极主动向镇街党委争取重视支持,推动将工会工作列入党委议题。各镇街党委、政府主管领导研究部署工会工作,要求各部门联动形成工作合力,以党建带动工建,全面摸清符合建会条件的企业情况,建立台账,挂图作战,领导统筹部署,专人跟踪落实。截至11月,全市组建新业态工会组织123家,其中新业态工联会33个,镇街新业态行业工联会实现100%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29807人。

  强化思想引领

  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中山市总工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爱快递小哥重要指示精神。与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了《中山市快递行业建会入会工作方案》,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关爱快递员“暖蜂行动”相结合。充分发挥中山市思政讲师团作用,推动职工思政教育进企业进园区。各级工会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利用基层工会“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阵地平台,引导职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广大职工群众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团结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强化资源配置

  打造优质职工服务阵地

  强化工会阵地建设,整合“三个一批”示范点、司机之家、爱心驿站等服务资源,站点内配备桌椅、饮水机、微波炉、空调、报刊书籍、无线网络等,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饮水、热饭、如厕、充电、避雨等贴心的全方位服务。火炬开发区总工会投入近20万元,在全区7个社区,4大工联会共建设了12个“暖蜂驿站”,平均每5平方公里就有一个驿站为全区3000多名快递员、外卖小哥等新业态从业者提供“触手可及”的服务。

  强化普惠服务

  提升职工获得感幸福感

  双十一前后,中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和各镇街总工会分别开展新业态劳动者入会行动及暖心关爱“十送”行动(送入会礼包、送医疗保障、送健康体检、送清凉慰问、送学历提升、送职业培训、送安全知识、送关怀服务、送文化活动、送法律服务)。石岐街道总工会、西区街道总工会、小榄镇总工会、古镇镇总工会联合有关部门,在户外劳动者工会爱心驿站或人员聚集点,开展建会入会、法律咨询、交通安全、疫情防控和健康急救等宣传活动约20场,吸引新业态从业人员超3000人。

  在深入开展针对辖区内新就业形态企业及人员的走访后,各镇街工会干部积极了解新业态人员诉求,特地为新业态从业人员准备了新鲜水果、鱼罐头、油、米、面包等食品以及电话充值卡,防疫急救包等实用性强的爱心包。中山市快递行业工会联合会开展的物流旺季慰问活动,针对全市快递从业人员,重点在2个分拨中心、13个快递网点,为坚守在岗的快递员发放温暖爱心包。西区街道总工会、南朗街道总工会、小榄镇总工会、古镇镇总工会及板芙镇总工会也为镇区内新业态从业人员送上关怀慰问品,共计投入20余万,惠及6500多名新业态从业人员。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