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涉密场所中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不能安装和使用摄像头等视频、音频输入设备?

2019-04-02 来源:本网原创稿
分享:

涉密场所是集中制作、使用、存放涉密载体和处理涉密信息的地方。因各种原因,有的涉密载体可能临时摆放在办公桌上,工作人员的谈话可能涉及国家秘密内容。涉密场所中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如果配备和安装视频、音频输入设备,境外情报机构就可能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这台计算机,启动视频、音频输入设备对涉密场所进行窃照、窃听,造成泄密。另外,有的笔记本电脑内也配置了具有音频输入功能的麦克风,在开机并连接互联网的状态下,也可能会将谈话内容泄露出去。正因如此,有的国家(如俄罗斯)就明令禁止涉密办公室内的计算机连接互联网,禁止在涉密场所、部位的计算机上安装视频、音频输入设备。

案例警示

2007年7月,某单位与外商进行商贸谈判时,多次发现对方对我谈判策略和底牌了如指掌,谈判时直逼我方底线。经检查,发现我方一办公室内与互联网连接的计算机安装有视频、音频输入设备,且24小时开机,对方正是通过网络对这台计算机进行了远程控制,掌握了我内部研究对策时的谈话内容。

防范对策

涉密场所中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上不得配备、安装和使用摄像头等视频、音频输入设备。确实需要的,在处理涉密事项或谈论涉密内容时,应对视频、音频输入设备采取关机断电措施,或拔掉网线。(原载《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保密须知(最新修订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