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总工会十八届六次全会召开

2021-03-19 来源:广州市总工会 罗瑞雄
分享:

  2021年3月19日,广州市总工会召开第十八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市总工会十八届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十八届经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同志列席。会议由市总工会常委会主持。市委副书记罗冀京出席并作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二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全会精神,市委十一届十次、十一次、十二次、十三次、十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全国总工会十七届四次执委会议和省总工会十四届三次全委会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紧紧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动员广州千万职工按照“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总定位总目标,把握时代主题,勇担历史重任,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十四五”新篇。

  会议高度评价广州市工会工作。一致认为,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级工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主动担当、勇于作为,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广州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实现健康平稳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强调,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广州工会要准确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任务,在大局中谋划推进广州工会工作,组织全市职工群众建功“十四五”。

  会议提出,2021年,全市工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和省总工会坚强领导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团结动员全市职工为推动广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中勇当排头兵作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要求,全市工会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聚焦“十四五”规划和2035 年远景目标,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聚焦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好2021年各项工作:一是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隆重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把牢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要进一步擦亮广州工会职工教育品牌,深入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和职工创新活动,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向纵深发展,组织动员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贡献;三是要扎实做好维权维稳工作,坚定不移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妥善做好职工维权工作,推动集体协商与民主管理提质增效,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四是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整合资源推进职工服务平台建设,持续构建职工健康服务体系,融合推进普惠服务和精准帮扶,做深做实做细职工服务;五是要着力提升工会组建工作质量,大力推进智慧工会建设,继续加大工会经费保障力度,健全和规范工会组织体系,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六是要持之以恒推进工会改革,进一步强化工会资产监督管理,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

  会议根据《中国工会章程》有关规定,履行了有关组织人事事项的民主程序,选举何士林同志为广州市第十八届委员会副主席(兼职)。

  会议号召,全市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握时代主题,勇担历史重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团结动员广州千万职工建功新征程,为推动广州“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而不懈奋斗!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