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迎三八 巾帼绽芳华”广州荔湾女职工在玩味西关文化中启智增信

2021-03-09 来源:广州市荔湾区总工会
分享:

  “非遗大师指导我完成的刺绣作品,太精美漂亮了!这是我最珍贵的礼物!这个“三.八”妇女节终生难忘!”学员代表李涛不由自主地对身边的同事说,学员们纷纷表达相同的感受!

  为纪念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荔湾区直机关妇工委、区直机关工会工委女职委举办了“巧手迎三八、巾帼绽芳华”为主题的广绣文化艺术欣赏体验讲座活动,让妇女职工了解“非遗”广绣文化,掌握广绣的刺绣技巧,舒展了疫情以来的工作压力和心理情绪,轻装开启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新征程。

区直机关妇工委、区直机关工会工委女职委联合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暨“非遗”广绣文化讲座 

  体悟文化,启智增慧。此次活动邀请创新型非遗广绣传承人王新元现场讲授、指导,心贴心交流讨论、面对面解疑释惑、手把手纠正错误,从了解广绣的起源和发展,到懂得如何鉴赏广绣作品,还亲身体验并完成广绣作品,妇女学员们在体悟广绣“非遗”文化中,收获自己最珍贵的广绣“处女作”。学习广绣开始抱有“消遣”“猎奇”思想,为了消磨时间、满足好奇心,但经过半天的学习,才明白只有下足寻根溯源的真功夫,沉下心、静下心,铢积寸累、日就月将的学习,才能学深悟透,品尝出收获精品的“甜味”。

王新元老师对“广绣”的原材料--蚕丝进行细致讲解

  汲取精华,创新进取。荔湾“千年商都”的永续发展中影射出“非遗”文化的强大基因,把广绣文化融入荔湾发展史一同细心品读、用心感悟,在重温中寻求理想之光、在学习中汲取信仰之力、在变迁中感受奋斗之艰,汲取成长营养,传承“非遗”精神,做到情感认同、精神赓续,坚定理想信念,担起时代重任。惟进取也故日新。荔湾发展史是一部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探索史,必须在持续不断更新和发展。站在荔湾大招商大建设大发展关键节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理念,把握历史规律,持续更新观念,用荔湾发展史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创新型非遗广绣传承人王新元老师手把手现场教学

  厚植为民,敏行实干。鉴前世兴衰,考当今得失。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以史为鉴、敏行实干。恪守为民初心,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在于“党和人民需要我们干”,落脚点在于“一心一意在为老百姓做事情”。当前持续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不断深化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百日攻坚行动的成果。特别是用好“一江两岸、百里河涌”的优质水资源,以花地河、大坦沙、大沙河为重点,建设精品碧道。秉持“人人都是招商员、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理念,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荔湾发展的关键之举。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水平,继续完善招商引资项目筹建落地环节等暖企稳企举措。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