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举办 60名钢结构建造精英集结惠州

2021-11-08 来源:南方网 记者:汤文诗 邓佩莹 通讯员:熊显峰 姜超然
分享:

  11月3日至5日,由广东省总工会、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主办,中建科工集团承办的第七届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中建科工杯”钢结构建造技能竞赛在惠州举办。来自全国不同区域的60名钢结构建造精英展开激烈角逐。

  大赛首次将钢结构制造、安装全部核心工序集中在一地举办,分为机器人焊接、制造大赛、高强度螺栓安装三个竞赛项目,每个竞赛项目均由“笔试”“技能大比拼”和“综合大擂台”三部分组成,其中“综合大擂台”设置“知识竞赛”“深化设计实操演练”“典型案例分享”等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专业理论、深化设计、实操作业以及团队协作等各项能力。

活动大合照。通讯员供图

  在广受关注的机器人焊接竞赛中,选手们认真编程、设置参数,细心设计机器人运动轨迹,瞄准机械手位置,以此控制机器人按照既定轨迹焊接试件,在毫厘之间足见匠心。

  据中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冯清川介绍,在一般场景,“机器人焊接”效率高、质量稳定,但到了特殊焊接上,“人工焊接”的优势就突显出来了。本次大赛“机器人焊接”与“人工焊接”同台竞技的设置,除了想倡导智能制造的工作理念、鼓励产业工人将传统技术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也意在把两种焊接方式的重要性和先进性作对比,让两者各自特点显现更加明显。

选手正在进行机器人焊接比赛。通讯员供图

  “有压力才有动力,才会更努力!”来自北方代表队的00年小伙黄艳龙表示,自己正常工种是人工焊接,机器人焊接技术在工作中也会涉及,但更多是为了这次比赛专门利用下班业余时间不断学习、练习。最终他顶住压力在“机器人焊接”比赛中夺得桂冠。“感谢团队的帮助和支持,这次比赛我总结了不少经验,下次再接再厉!”

  经过3天的实力比拼,最终华南代表队脱颖而出,成为冠军团队,华东代表队与华中代表队分获亚军、季军,6名参赛选手荣获“中建科工匠星”称号。

技能竞赛大擂台现场。记者邓佩莹摄

  广东省工业工会主席傅培德表示,本次大赛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的重要部分,对提高我省钢结构建造技能水平、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氛围、凝聚企业发展动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省总工业工会连续两年支持中建科工举办钢结构焊接机器人技能竞赛,以赛促培,选拔培养一批钢结构技能精英,既符合建筑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的未来发展需要,也为“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是广东省总工会的品牌活动之一,也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中建科工已连续举办了七届广东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旨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广大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职工搭建一个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