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出“飞”一般的速度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与技能竞赛交出阶段性成绩单

2021-09-30 来源:南方网 记者:汤文诗 邓佩莹 通讯员:阳雨薇
分享:

  9月29日,广东省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与技能竞赛(工业赛区)推进会在中铁建华南建设广州地铁18和22号线总承包部举行。

会议现场。

  “仅用三年半的时间我们完成了75公里的地铁建设任务,实现了广东地铁18号线首通段半期开通,并在工期结束试验中达到了每小时176公里,刷新了世界地铁运行的最快纪录。” 会上,广州市轨道交通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工程总承包部、广东建工集团、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进行了经验交流。

  “羊城工匠”、中建四局华南公司职工田忠贵代表优秀个人,介绍了自己从工人成长为工匠的传奇经历:“是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让我从一名普通的钢筋工人,成长为一名央企劳模和创新工作室领街人,我要坚守初心和使命,把经验与知识传授给更多的年轻人!”

田忠贵代表优秀个人作分享。

  与会领导为大湾区(工业赛区)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职工、18号线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职工颁奖。

  以赛程推工程

  提实效 促创新

  推进会上,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王淑芬点评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竞赛具有规范竞赛体系、厘清目标定位、聚焦难点重点、深入开展宣传等特点,赛事在建立健全组织、构建赛事格局、拓展竞赛内容、营造竞赛氛围上求深化,多措并举以赛促建以赛促改,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全面落地,尤其是灵活运用劳动竞赛评估工具,切实提升了竞赛活动质量和竞赛成效。

  会议指出,作为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是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工会具体行动。近年来,广东省总工会、省工业工会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持服务国家战略、聚焦湾区经济发展,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多种形式的劳动和技能竞赛,在推动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全总劳动和经济工作部一级巡视员闵迎秋强调,接下来竞赛要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创新发展、提高竞赛实效,紧扣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要面向基层、一线职工和普通劳动者,着力促进区域联动、体现产业特色、拓展竞赛领域,引导更多职工争当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先进职工、18号线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职工获表彰。

  历经983个日夜

  工业产值超3900亿元

  据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和技能竞赛于2019年4月10日在珠海启动,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批准的“全国引领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粤港澳大湾区劳动竞赛前后将持续五年时间,截至目前,竞赛已历经983个日夜,仅工业赛区就涵纳了21个分赛区、384个项目、134万一线劳动者,完成产值3956亿元,产生“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近150个,荣获省级以上奖励100多项,通过劳动竞赛,全省工业系统涌现出12名全国技术专家,6个行业领军人物,逐步建立起知识化、年轻化的一流产业工人队伍。

  广州地铁十八号线和二十二号线是实现广州综合交通规划目标的重点工程,广州地铁十八和二十二号线劳动竞赛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工程劳动竞赛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过程中广泛开展以“十赛十建”为内容的劳动竞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十八号线施工创造了盾构掘进800米/月、铺轨120米/天的施工速度,试运行时速创造了全球地铁运行速度的最快纪录。十八号线作为国内首条时速最高达176公里的全地下市域快线,建成后将连通广州主要枢纽,对加快广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