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促练!江门新会供电局第一季度青年员工技能竞赛圆满举行

2021-04-01 来源:江门市新会区总工会 通讯员:邹景云 黄泽彬
分享:

  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员工的技能水平,加强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近日,江门市新会供电局组织开展2021年第一季度青年员工技能竞赛。本次技能竞赛分为配电类和营销类,采取理论和实操相结合的方式,多个维度对青年员工的技能水平进行检验,该局60余名青年员工踊跃参与。

  看家本领使出来,营销技能促提升

  3月16-17日,以供电营业规则、营销理论知识为主题的笔试打响了技能竞赛的“第一枪”。青年员工们全神贯注、细斟慢酌,结合自身积累的工作经验,力求书写出一份份满意的答卷。

  动手长才干,实践出真知。计量实训室中,青年们整装待发。现场检查、风险评估、安全交底……计时一开始,大伙纷纷进入了实战状态。面对线材的截取、剥线、布线,青年员工们均使出浑身解数,充分展示出娴熟的技艺和过硬的本领。随后,营销组的青年们还进行了三相三线电能表的错误接线分析和更正系数的计算,该项操作不仅要求青年们要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储备,还需对相关的仪器仪表运用自如,现场可见,大部分的青年均能按时完成任务。

  “通过前期的培训和自主练习,我对供电营业规则更加熟悉了,更重要的是,我装表接电的技能进一步得到了提升,这次技能比武真的让我受益匪浅。”古井供电所计量运维及用电检查班班员唐嘉翎说道。

  青工比武展实力,配电竞赛助成长

  3月18-19日,理论考试过后,配电类的青年员工技能竞赛配电实操在三江白庙培训基地如期开展。实操竞赛包括变压器直流电阻测试、绝缘电阻测试,更换台架跌落式熔断器三个部分,共30名配电青年员工参与。

  在培训基地的南面,青年们围着两台变压器,开始了直流电阻和绝缘电阻测试的竞赛,大家技术娴熟,精准操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内容。这两项测试中,核对工作现场和正确佩戴使用绝缘手套,是工作的保命技能。而竞赛中所有的青年员工都能做到这两点,可见保命意识深入人心。

  而培训基地的北面,有着一幕这样的对话,“今天你的工作任务是更换培训基地#05号杆的C相跌落式熔断器,工作内容清楚了吗?”“清楚!报告考官,可以开始了!”

  计时开始,工器具检查,核对现场,佩戴安全帽,穿好安全带,戴上脚扣,系上防坠器,开始上杆。登杆到位后,后备绳高挂抵用加强安全保障,拆卸螺丝,更换熔断器,安装新熔断器,清抹新熔断器。杆上工作完成,确认杆上无遗留物,申请下杆。安全文明施工,清理、撤离现场。

  “报告考官,申请考试结束!”“用时24分钟,没有超时。在上杆过程中可以信任安全带,放开点,还有拧螺丝有种小技巧,我给你讲讲。”在竞赛过程中,青年们展示出了自己的风采,评委专家们也寓教于比赛,帮助青年员工更好地成长。

  本次技能竞赛的举办让青年员工们充分展现出职业素养和职业风采,通过从多方面对其进行考察,能够更好地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知、以赛促用”的目标。接下来,新会供电局将继续举办一系列的技能竞赛活动,多维度促进青年员工技能水平的提升。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