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佛山市职工劳动竞赛工作成果分享活动暨“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成功举办

2020-12-24 来源:佛山市总工会
分享: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精神,交流竞赛经验、鼓励先进典型、激发职工建功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12月18日下午,佛山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市总工会在广东汇源通大厦举行“2020年度佛山市职工劳动竞赛工作成果分享活动暨‘工人先锋号’授牌仪式”。

  佛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徐东涛,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蒋庆,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总工会副主席杨玉瑞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直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机关党委、市财政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等相关领导出席现场并为获奖者颁奖,各区劳动竞赛委员会、区总工会有关分管负责同志,各项竞赛组织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各项竞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部分基层单位工会干部和职工代表等160余人出席活动。

  会上,通过视频对2020年度全市职工劳动竞赛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3位先进代表先后分享了竞赛经验体会。

  蒋庆在会上作了讲话。他对竞赛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同时对今后开展好竞赛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以弘扬劳模工匠精神为主线,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劳模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引导全市职工当好主人翁,建功“十四五”;二是以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为目标,为职工成长搭建平台,培养一支规模宏大的新时代高素质劳动大军,为佛山市高质量发展和大湾区建设贡献力量;以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在广东举办为契机,不断创新竞赛方式内容,提升竞赛质量效能,加强横向联动和纵向带动,推动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持续深入开展。随后,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副主任、总工会副主席杨玉瑞宣读了《对2020年度佛山市职工劳动竞赛先进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关于命名2020年佛山市“工人先锋号”的通报》。主席台上的领导为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发了相应奖杯、牌匾和证书。

  据了解,今年全市各级劳动竞赛委员会、总工会组织开展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200多项,参赛单位超过3.8万家,参赛职工达245万人次。其中,市总工会一手抓防疫复产、一手抓技能提升,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市级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一是针对疫情环境和形势,组织开展了在线平台远程授课、快递物流、讲好佛山故事、新媒体业务等竞赛活动;二是围绕助推互联网+、智能制造深入发展,组织开展了大数据应用、5G业务技能、机器人焊接、智能仓储操作、装配钳工等竞赛活动;三是结合社会热点、地域特色、行业特点,组织开展了机关工作创新、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公安辅警实战技能、内衣设计制作、电力安全技能、加油站五项全能等竞赛活动;四是结合城市轨道、高速公路、旧城改造等工程建设,组织开展了工程测量、工程技术档案整理等职工技能竞赛活动,以及以比优质、比安全、比技术、比节约、比和谐、比廉洁为主要内容的重点工程劳动竞赛活动;五是围绕推进“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粤菜师傅”三项工程,组织开展了高低压电工、育婴师、中式烹调师三项工种职工技能培训活动;六是为弘扬工匠精神,培育工匠人才,组织开展了“工匠式职工技能人才队伍培育计划”,为制造业企业培养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等高技能人才950多人。各项市级大赛赛出职工技术状元22名、创新标兵33名、技术能手229名、优胜团队65个,先进建设者30名、先进建设单位30家,创建“工人先锋号”100家。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