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举办乡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 助力乡村振兴

2020-12-16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 通讯员:胡家慰
分享:

  近日,从化区2020乡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在广州城建职业学院实训基地举办,来自各镇街的72名乡村建筑工匠同台竞技,各施所长。

  本次技能大赛由从化区总工会、区住建局联合举办,以“劳动光荣  技能出彩”为主题,设砌筑工、镶贴工、模板工等3个竞赛项目。据了解,这是继2019年之后的第二届乡村建筑工匠技能竞赛,目的是通过竞技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提高从化区乡村建筑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水平,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管理,保障农村建房质量,助力从化乡村振兴。

  比赛现场,选手们按组别展开角逐,每个项目均有24人参加。经过4小时的激烈角逐,选手们凭借丰富的经验、精准的测量,顺利完成了参赛作品,较好地显示了各自的业务技能和职业素质,营造了一种“比学帮超”的良好氛围。经裁判现场评分以及对作品的综合评分,分别温泉镇李汉辉、街口街冯巨雄、鳌头镇叶先全获得砌筑工、镶贴工、模板工项目第一名。

  近年来,从化区为进一步规范农村村民非公寓式住宅的规划建设管理,严格要求乡村建筑工匠“持证上岗”,让乡村工匠在乡村振兴中大显身手,推进乡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今年6月,从化区在温泉镇南平村挂牌成立了“广州市乡村建筑工匠培训教育示范基地”,并在下半年组织了约700名工匠到南平村进行培训学习。截止目前,共有549名工匠考核合格,取得了乡村工匠培训合格证书。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