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从化“南粤家政”技能竞赛举办 提升家政行业专业度

2020-11-12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
分享:

  “这个产妇有点气虚,可以用北芪、枸杞煲鸡汤,鸡肉要去皮……”妇婴护理竞赛现场,护理员李大姐正在向裁判滔滔不绝地介绍着护理产妇的注意事项。11月9日上午,广州市从化区总工会、区人社局联合主办“南粤家政”羊城行动妇婴护理专项能力职业技能竞赛,39名由各镇街推荐的家政从业人员现场比武秀艺。

  比赛以实操形式展开,包括婴儿护理、产妇护理、根据产妇体质选择煲汤药材等项目,综合评分高于60分的,可获颁人社部门认证的妇婴护理专项能力证书,因此吸引了不少女职工参赛。经过将近3个小时的激烈角逐,陈卫清、李静雯、夏新云、涂家友、殷利婵、黄丽萍等6名选手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来自江埔街的陈卫清更被评为“从化最美家政人”。据统计,当天参赛的39名选手,综合评分均高于60分,可获颁证书。

    比赛中,参赛选手们纷纷使出“看家本领”,展示了娴熟的护理技巧,一边与“产妇”、“婴儿”保持交流,一边进行产妇床上擦浴、新生儿按摩、指导产妇母乳喂养等各项操作。“刚出生的婴儿是很幼嫩的,抱的时候一定要加倍小心,哺乳的时候要保持‘三贴’……”现场,选手们对“产妇”们循循善诱。来自吕田镇的陈大姐今年40岁了,有从事月嫂行业的意愿,为了提升技能,此前参加了相关机构的月嫂职业培训班。“这次来比赛,主要是为了检验一下自己前段时间学到的护理技能,让自己以后做月嫂时可以更加专业。

  近年来,妇婴护理、月嫂市场非常火爆。从化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巢继秋表示,举办此次比赛,旨在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为一线工人切磋技艺、交流技术、提升技能搭建平台,希望通过与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举办家政专项能力技能竞赛,提高行业专业化、规范化水平,加强家政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家政行业向精细化、标准化和职业化发展。

  (编辑:邓佩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