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和工会“送清凉”的故事

2020-08-03 来源:南方工报 王艳
分享:

   7月31日,2020年广东工会“智送清凉·关爱职工”活动启动。走过了多年的工会“送清凉”品牌服务在“互联网+”的时代里翻开了新的篇章。启动仪式上,顺丰快递员梅又员、广州越秀区环卫工吴春梅分享了他们顶着高温工作时感受到工会“送清凉”的故事。

  快递小哥梅又员:“暖心清凉礼包让我元气满满”

DSC_5111.JPG

  ▲快递小哥梅又员

  今年35岁的梅又员是河南人,7年前,他从老家来到广州,做了一名快递员,现在是顺丰速运五羊新城分部的揽收员。

  “广州的夏天持续时间长,湿热难耐。我们快递小哥每天坚守岗位,抢收快递不停,挥汗如雨只为不辜负客户的每一份托付。”梅又员告诉记者,他负责的区域是广州越秀区东风东路片区。每天早上7点,他和同事们一上班就对卡车运来的货物进行分类。大件物品用货车运到位于东风路的仓库,再进行派送;小件物品用随身大包装着,骑电动车进行派送。“平日一天要派送100多票,遇到购物旺季,每天工作超过10个小时,派送200多票。”梅又员说。

  让梅又员印象最深的是今年6月18日,京东、淘宝都举办“618”购物节。“记得那天天气非常热,我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忙,争分夺秒地派件,衣服都被汗水打湿了好几回,一直忙到下午1点,饭都没来得及吃。回到仓库时,已经累得不行。”梅又员说,这时正碰上公司工会到一线站点“送清凉”。“工会的工作人员现场为我们送上绿豆汤和西瓜等防暑物品,还利用休息时间,和我们一起玩趣味游戏,给我们派送暖心清凉礼包。”梅又员说,“非常贴心!工作的疲惫瞬间消散了,干劲十足地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中。”

  虽然从事快递行业很辛苦,但有时也让快递小哥很有成就感。今年受疫情的影响,公司业务面临极大的挑战,梅又员主动担责,加大区域内商业客户拜访频次,用优质服务打动客户,最终成功扩大业务量,取得不错的业绩。

  

▲环卫工人吴春梅

  环卫工人吴春梅:工会“爱心驿站”大大改善工作环境

  1995年,年仅23岁的吴春梅从湖南农村老家来到广州,成为广州越秀区环卫设施养护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到今年,她已连续24年工作在公厕管养岗位上。

  炎夏,厕所里面又闷又热,像蒸笼一样让人难受。6月26日上午,吴春梅在位于越秀区达道路的保宁路公厕上班时,发现一条电线被小货车车厢挂断了,导致公厕停电,而且断掉的电线掉落在地上,很危险。她急忙上报供电部门, 自己就守在路口,不让市民靠近公厕,以防触电。“当时是上午10点多,太阳毒辣。我守候了大约半小时以后,供电部门的抢修人员赶到现场抢修,我继续在路口为他们‘站岗’。”吴春梅说,下午1点时,电线终于被抢修好,公厕恢复通电,她也在太阳下晒了两个多小时,完全成了“水人”,全身没有一点是干的。

  虽然从事环卫工作很辛苦,但让吴春梅开心的是,每到夏天都能及时领到高温津贴、防暑降温清凉饮料和药品。“这跟上级工会的关心和爱护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工会在很多地方都建了‘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不仅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息场所,还有免费饮用水等服务,实实在在改善了我们的工作环境。”吴春梅说,“非常感谢各级工会组织对户外劳动者的关心关爱。”

  (编辑:邓佩莹)